江苏省司法厅2013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4-01-06  浏览次数:
 2013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全局性重大问题谋划指导,加强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工作理念实现新转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确立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的目标定位,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法制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工作体系建设,强化信息化支撑、项目化管理、社会化统筹,实现了司法行政工作理念、工作重点、工作模式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

——服务大局取得新业绩。围绕服务“三大战略重点”,实施服务转型发展十项措施,深化法律服务“四万工程”,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帮助企业制定转型升级措施6810条,办理涉企转型升级法律事务12696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16亿元。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基层民主法治实践,新增法治文化示范点7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27%,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加强专业领域调解机制建设,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48万余件,其中医疗卫生、交通事故、劳资关系等专业领域纠纷14.5万件。

——安全稳定工作得到新加强。坚持以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职业思维推进监狱“四化”建设,扎实开展教育质量年活动,改造质量稳步提升监所实现持续安全稳定。贯彻中央关于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的决定,完成职能转型,强制隔离戒毒主业地位进一步强化。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落实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措施;强化刑释解教人员衔接管理和帮扶教育。

——执法执业能力有了新提升。制定实施《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执法质量考评办法》,向全社会公开监狱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十项规定,全系统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成为全国首部社区矫正地方性法规。法律援助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9810件,示范、合格窗口建成率达到90%,完成省政府“常住人口法律援助案件代理和辩护率万分之八”的目标任务加强法律服务业监督管理和诚信建设,全年办理公证76.6万件,出具鉴定文书98920件,行业公信力进一步提高推进国家司法考试网络化管理,圆满完成2013考试组织实施各项工作。

——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全系统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搭建“2+1+N”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总体框架,完成社区矫正系统县乡两级平台的开发。整合系统内部资源,开展12348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平台开发并试点运行,推动了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一站式解决开通“江苏司法行政在线”官方微博发布微1244条,影响力居省级机关前五位,有力提升了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

——队伍建设呈现新风貌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着眼于推动机关职能转型,健全厅机关职位管理规范,实行岗位绩效管理,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加强沟通协调,司法所管理体制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组织开展“最美司法所长”评选活动,树立了马传亚、傅德纯等一大批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扩大了司法行政社会影响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廉洁从政、厉行节约一系列规定,队伍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增强。

——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在厅直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聚焦“四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修订完善作风建设相关制度333。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大力精简文山会海,出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承诺,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全系统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厅直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满意率达97.4%得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