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菁菁
时间:2015-06-26  浏览次数:

 

 

 

 

  我心爱的警服 

 

 从小我就在监狱警察周围长大,父母在监狱工作。我真的非常渴望能穿上警服,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在选择大学时,我毫不犹豫的报考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踏入警校穿上警服时,心中别提有多骄傲了,放假回家也常常穿着,肩扛小飞机,觉得挺神气的。

 2005年我如愿以偿考入南京女子监狱。当我成为一名真正的监狱人民警察时,才发现警服并不仅仅是穿着漂亮风光,她承载的一切,是我经历了许多事后才真正体会到的。

 刚参加工作时,我是任务繁杂的四监区的综合大内勤,不仅承担涉及狱政、狱侦、刑罚执行、计分考核等与罪犯改造有关的一切材料工作。每次值班凌晨4点就要起床组织准备全监服刑人员的早饭,然后再开始一天忙碌的副班工作,带病犯看病,带送菜送肉的车、垃圾车等,一天到晚跑个不停,有时一个月有28天在上班,甚至一个星期都没有出过监狱大门。

 在一天天重复带值班的工作强度下,在长期制作材料的枯燥乏味中,我厌倦了,值不完的班、做不完的事、经常放弃休息不能与家人团聚,我曾经自豪的这身警服就是这些吗?我的师傅刘和平警官是我们监狱的老先进,她看出了我的烦躁,对我说:“作为监狱人民警察,枯燥、压抑、挫折和危险是副产品,只有专注、用心、坚持才能做好这份工作。记住,当你管理教育好一名罪犯时,你会慢慢发现工作的意义和乐趣。”那时的我还不能体会这番话,真的不太理解这位老民警怎么会有这样好的心态。

 有一天我值班时,第一次看到精神病犯发病,她哭闹、吼叫、掼东西,让我一下子就蒙了。幸好刘和平师傅及时介入处理,从容地化解了危机。我钦佩地说,我什么时候才能有这个本事?师傅却淡淡地说,你年轻有文化,又是科班出生,只要努力,将来会比我做得更好。

 我开始积极钻研罪犯管教技术,自学医学、心理、艺术等知识。通过查阅档案、了解罪犯日常言行,收集大量的信息进行分析,了解其成长史、心理状况等,训练自己对谈话对象细微表情变化的观察,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抓住组织上安排我到雨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跟班学习刑侦技术的机会刻苦钻研。

我的付出得到回报。罪犯张某,幼年丧母,父亲再婚后对其不闻不问,丢给爷爷奶奶抚养,形成性格孤僻,好逸恶劳、自由散漫的陋习,曾三次因盗窃被刑事拘留,但都因怀孕而取保候审,可她仍然不吸取教训,又寻衅滋事被判刑。入监后,该犯难以承受监规纪律的严格管束,加上三个孩子无人照顾,她一度情绪消沉悲观,经常借口身体不适,逃避学习改造,而且捕前有过自杀行为。对这样的危险犯,我没有退缩,利用掌握的心理矫治知识,积极对她进行心理矫治,稳定其思想情绪,经常讲一些富有哲理的人生故事,鼓励她放下思想包袱,树立生活信心。我以她没有母爱的成长经历为例,让她明白和体会做母亲的责任。张某账上无钱,家人对其不管不问,我向监区申请,从物资周转库里支出了一套生活用品,解决她生活上的困难。在她担心孩子无人照料时,我打电话给她亲友,询问孩子情况,解除她的焦虑。张某很是感动,短短两个月,她的情绪有了明显好转,顺利通过了入监集训的各项考试,与小组他犯关系也不再紧张。她还利用自己年纪轻、身体好的优势承担了小组许多体力活。张犯下队前,我和她又谈了一次话,她说:“朱警官,坐牢虽然是我的不幸,但让我明白很多东西,以后再不做违法的事了。就要下队了,我舍不得离开你。”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

 工作以来,我先后防范2起罪犯企图自杀,教育转化3名顽固犯,分管的10余名精神病犯一直保持稳定。我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比较全面的内勤,被组织上列为入党发展对象。我还获得了甜蜜的爱情,觉得生活中的美好都在向我招手。

 然而,一切都在2008年6月的体检之后陡然变了,我被确诊为癌症三期,就是让人最害怕的中晚期。工作停止了,婚礼停止了,入党考察停止了,似乎一切都要停止了。在脱下警服就要换上病号服时,我心如刀绞。我才23岁啊!我把警服紧紧贴在胸口,默默地说,心爱的警服,我还能再穿上你吗?

 领导和同志们给了我巨大的关心鼓励,南京女子监狱这个大家庭给了我支持和温暖,倾心爱我的爱人吴昊给了我悉心照料。我终于打起精神面对病魔。我将警服挂在我的病床边,默默告诉自己,我一定要重新穿上警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7次化疗、 随时会发生呕吐,满头血泡的我只能坐着睡觉、满嘴的口腔溃疡只有用麻药漱口才能吃饭……现在回忆起来,真不知道自己当初是怎么熬过来的。

 2009年2月,经过8个月的治疗后,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我又回到工作岗位。当我再次穿上自己久违了的心爱的警服,在镜子前端详自己,看着那熠熠生辉的警徽标志,看着自己瘦削的脸庞,一股热浪从心中腾起,泪水涌上了眼窝┅┅哦,心爱的警服,我没有倒下,我又穿上了你,没有什么比你更美丽,我重新起航了。

 我谢绝了监区不安排我值班的好意,坚持要带值班。从新犯入监的体检、搜身、理发、个人信息核实录入,到编排监督组、谈话教育,到带小组、上大课,样样都用心去做。体质较弱,我用勤快来弥补;命运不公,我用快乐来弥补。监区里的同事都叫我“开心果”。不知不觉中,“我没事,让我来”成了我的口头禅。我想,人生美好,我要珍惜,只要是我能做的,那就不要等待,现在就做。

 每个月6次值班,每次值班都是36个小时,值完班后的虚弱只有我自己知道;每个月定期复查,等待中的焦虑和不安只有我自己知道。记得去年我们朋友聚会,大家携儿带女其乐融融,这时,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来到我们身边,叫我阿姨,我轻轻地搂住她,抚摸她的小脑袋,想到自己暂时还不能生育,心中不禁涌起苦痛和遗憾┅┅可当我清晨穿上漂亮的警服走进监狱大门时,那种职业自豪感总是让我精神抖擞。

 2010年6月,我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身着心爱的警服,在党旗前宣誓时,眼前闪过那几年里发生的快乐、温馨、艰难的一幕幕,不禁泪流满面。我更深地体会到我身上的警服是神圣的使命、光荣的职责,是我人生的追求和意义。

 花开花谢,岁月匆匆,虽然曾经崭新的警服已在时光的流逝中褪色,青春也在岁月的打磨下不再那么亮丽,但是,这身庄严的警服所蕴含的精神将一直激励我去追求、去奋斗。

 


附件下载 :4、朱菁菁.wmv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