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坡
时间:2015-06-26  浏览次数:

 

 

 

                               把人民满意作为永恒追求  

 

基层司法所长这个岗位,官不大,事不少。可以说是 “伤肝、伤心、伤身”的差事。遇到一些无理取闹的诉求者,要强忍着肝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时工作不为人所理解,甚至吃苦不讨好,感到伤心;有时处置突发事件,一干就是通宵,甚至几天连轴转,身心俱疲。尽管如此,我总认为,伤了自己不要紧,群众满意才是我们司法行政人的追求,因为这是我们的岗位和工作性质所决定的。

让人民满意,首先要把维稳的责任始终扛在肩上

2010年7月一个炎热的中午,一名50多岁的男子情绪异常激动地站在高邮镇政法中心的门口,大声叫嚷,扬言已经配好了炸药,要报复社会。我迅速跑出办公室,一边劝拦,一边把他请进我们司法所。进了办公室,我首先给他递上一杯水。他拿着水杯说:“你这才像个接待的样子!我已经想好了,像泰州杀幼儿园孩子事件那样,必须要造成3人以上的死亡才会对社会造成影响,我的困难才能得到政府的重视”…“你不要以为我吹牛,我当过兵,配过炸药!你看我这头发,就是前几天实验时不小心烧着了!”这名男子的狠话是一句接着一句,我不禁抬头望了他一眼,只见他面庞黝黑,目光凶狠,怒气冲冲,便知道他没有虚张声势。原来这名男子姓高,与老伴、孙女租住在一间小房屋里,母亲在自己面前自杀,老伴又常年有病,儿子犯罪坐牢,刑满回归后就没了消息,儿媳因不堪生活的重负,丢下年幼的女儿离家出走了。眼下,全家的户口只能空挂在当时的高邮镇城中村,因为迁回本村还需要2万元的手续费,全家又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无力承担这笔费用,6岁的孙女即将面临凭户口本上学的问题,一家人实在是没有办法了,走投无路来信访办咨询,却因为自己不善沟通,与接待人员产生了矛盾,才出现了前面那一幕。听了老高的叙述,我耐心教育引导,答应帮他解决问题。结束时,我又送老高回家。那个“家”我至今印象深刻,整个家就是一个住宅小区的车库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我体会到了老高的辛酸和无奈。

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我忙活了起来: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老高一家的困难。多次联系宝塔村村委会、民政部门、教育局和宝塔小学。经过我的不懈努力和反复奔走,老高一家解决了户口问题,领取了低保,住进了廉租房,孙女也进宝塔小学上学,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考虑到老高家没有经济来源,我主动借给他2万块钱帮助他养家禽,搞水产养殖。帮他度难关,并叮嘱他千万不要做傻事。一晃几年过去了,我与老高依旧保持着联系,现在他的日子好过多了。他仍习惯给我发信息,我让他有事直接打电话给我,他总憨憨一笑“老弟事情多,我不能过多打扰!”“像你这样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很难得!”他的话很朴实,却是对我最好的肯定。

维稳工作不但要有调解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

让人民满意,必须把为群众办实事时刻记在心上

高邮镇三轮车社由集体企业改制后变成私营企业,一些老弱病残人员私营业主不愿接收,一部分人员工资、药费、保险等没着落,政府又无力承担,留下许多矛盾纠纷,找相关部门多次都没有得到解决。于是60多名职工就集体上访,并扣押一名曾参与企业改制的乡镇中层干部达12小时。听到这一消息后,我火速赶到事发现场,对集访的职工说:“我是镇司法所所长陈士坡,受镇党委政府指派,这事现在由我牵头负责”,在与集访群众的代表进行沟通时,我表态:我一定会认真负责地帮大家解决问题的!他们被我的诚意打动了。放了人并陆续地离开了现场。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我连夜走访各家各户了解他们的诉求并会同有关部门,精心制定善后方案,通过关停、资产拍卖、租赁等多种方式进行运作,妥善处置了遗留问题。保证了职工的医疗费报销、工资补齐、保险等均按政策全部兑现,一桩长期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得以成功化解。

一天早上,我刚到司法所上班就遇到一位不熟悉老大娘,老人说“找一个人”她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我接过纸条一看,上面就写着“陈士坡”三个字。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在老百姓心目中的位置。他们有事要帮忙首先想到了我,我感动了。我急忙拉着老大娘说,我就是陈士坡,有什么事你尽管说。大娘含泪跪下说,家里实在困难,想到民政上要点救助款。我连忙抚起大娘,眼角禁不住湿润起来。“大娘你起来,千万不能这样,你的困难我一定帮你解决!”在我的奔走协调下,大娘终于拿到了救助款。

让人民群众满意,就要把精力用在打造为民服务的团队上

在司法所长岗位上,不仅要做好所长自身工作,还要带好队伍,当好班长,用自己的模范作用去引领身边的同志。

为让年青同志及早成为“行家里手”,我带头组织所里的同志参加网上远程教育培训,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我调解矛盾纠纷时,都把他们叫到现场,传授调解技巧和工作方法;所里还定期召开案例分析会,模拟一些案件让年轻人知道如何去调解;我还把平时剪贴的30多本精品法制典型案例与同事们分享,成为他们工作的“指南”。通过传帮带,所里年青人都能独立完成工作任务。

为把社区矫正帮扶工作做实做细,我们每月都要定期走访重点服刑人员家庭。工作中,我要求每一位走访人员要用心观察。如果这些家庭连必备的家用电器都没有,特别是春节前连咸鱼咸肉都没有腌,说明这些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根据这些细节的判断,我们会主动上门送温暖,以亲情般的感化,让这些特困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近五年来,高邮镇司法所为群众倾心办实事累计超过1500件,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有应必答。在我的带动和激励下,所里的同志做了大量的“份外事”,在工作中,有些群众的问题得到满意解决,当事人为了感谢我们的帮助,有的请我们吃饭或送来烟酒都被我婉言谢绝了。作为基层司法所,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上的满分,群众的中口碑就是我们的奖杯,为民办实事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真正地为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有人问我,干了15年的司法所长,现在仍然是个科员,你觉得亏吗?我说:“工作中我只是付出了我应该付出的,党和政府、人民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心里比什么都充实。人生价值体现有很多方面,对于我来说,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他们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和追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