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20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我省企业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省涉外法律业务的领域主要有对外投资、跨国企业并购、国际金融证券、反倾销、反补贴、反垄断、知识产权保护等。近年来,全省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加速发展,在人才储备、专业素质、服务能力、业务拓展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提高我省涉外法律服务竞争力,为我省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促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推动建立完善全省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我厅将协调省商务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我省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政策措施、统筹法律服务资源、重大涉外法律服务事项的跨部门协调等问题。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信息研判,切实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二是大力加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协调争取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支持,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培训机制,举办多种形式的涉外法律服务培训、研讨与交流活动,采取政府支持、有关单位资助和个人负担相结合的方式,继续选送优秀律师人才赴境外或国外培训。加强对我省涉外律师人才的统筹管理,筛选组建全省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专家库,构建涉外律师人才储备和统筹使用机制。

三是培育和建设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联合省商务厅等部门加强对具有办理涉外法律业务能力和良好业绩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的培育扶持,在全省范围内认定、发布一定数量的法律服务机构为省涉外法律服务重点机构,加强与省外海外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借鉴先进发展理念和服务模式,开展交流培训,推进业务合作,提高我省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四是切实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协调省商务厅等部门搭建信息交流沟通服务平台,依托省“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经常性发布我省涉外经贸活动动向和涉外法律服务需求,建立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与政府、涉外企业的对接机制。引导涉外企业提高运用法律手段防范贸易风险、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十三五”时期,全省将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具有综合功能的企业法律服务中心,防控企业在研发、生产、物流、销售等方面的对外投资法律风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