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19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6-11-09  浏览次数:

《创新第三方调解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认真履行指导全省人民调解工作职责,着眼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大力构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覆盖体系,努力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水平,全省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调解队伍正规化、专业性、职业化建设不断加强,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成效得到充分彰显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提案意见,继续抓好《人民调解法》和《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的宣传贯彻,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不断创新发展第三方调解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水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理能力中,更加扎实充分地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

(一)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覆盖体系建设提档升级。在抓好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的同时,继续不断扩大人民调解活动覆盖面,积极鼓励引导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和矛盾纠纷集中处理部门建立完善人民调解组织,重点建立健全医患纠纷、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环境污染、交通事故、消费、物业管理等专业人民调解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公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的实施意见》,努力实现人民调解组织派驻公安派出所、基层人民法院(法庭)的全覆盖。加强对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全省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年内力争98%以上的乡镇(街道)、95%以上的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70%以上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达到规范化标准。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效,推动实施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强化专职人民调解员“四集中”管理,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依法化解纠纷的能力水平。研究制定《江苏省人民调解员聘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把好人民调解员入口关,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整体素质。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路径,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二)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水平。按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的要求,不断创新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制度,大力推行网格化排查模式,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社会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预警工作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分级预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重大疑难纠纷会办机制,引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听证评价、民主恳谈等方式方法,引导人民调解员更好地善用法、理、情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健全矛盾纠纷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省、市、县三级司法行政机关就辖区内矛盾纠纷发生发展情况每月进行一次分析研判,对重大复杂矛盾纠纷,指导人民调解组织一事一分析,一日一研判,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由被动受理、静态分析、事后调处向主动预防、动态研判和事前预警转变,不断提升纠纷信息研判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在矛盾纠纷动态采集、实时研判、预警分析、组织队伍管理,以及指导服务方面的综合作用,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能。

(三)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机制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纠纷化解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社会矛盾纠纷动态,会商重大复杂矛盾纠纷解决方案,掌握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权。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积极协调其他纠纷化解单位,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基层矛盾纠纷信息,实现矛盾纠纷信息及调处化解工作情况的互联互通。

(四)推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保障。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按照财政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财行〔2007〕179号)要求,指导各地将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人民调解委员会补助经费、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以及专职人民调解员聘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根据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需要,建立动态增长机制。落实《财政部、民政部、工商总局关于印发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财综[2014]96号)要求,把人民调解作为社会管理性服务内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按照规定的购买方式和程序积极组织实施。督促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为符合条件的人民调解员及时协调落实生活救助或抚恤优待政策,支持人民调解工作开展。加大人民调解宣传力度,大力表彰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社会影响,引导更多的纠纷当事人选择人民调解解决纠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