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6-02-01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由江苏省司法厅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厅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司法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28号;邮编:210014;电话:025-83591086;传真:025-83308321) 

一、概述 

2015年,我厅认真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重要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公布了本单位行政权力目录清单,省司法厅34项行政权力全部在网上公开。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转移的行政审批项目和承接上级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及时将受理部门、实施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监督渠道等信息一次性全部公开加强行政审批办理情况公开,全年共公开行政审批信息361二是继续推进财信息公开。主动公开2014年机关部门决算和2015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司法行政网站建立12348公共服务平台,主动公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机构、涉台公证、法律援助办理、法律服务指南等查询信息,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法律服务,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质效。

(二)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主动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我厅都依法、及时地进行了公开。全年江苏司法行政网公开政府信息2987条,政务微博、微信共发布政府信息2360条。主动公开我厅承担的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7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4件。

)做好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工作

一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方案 2015年,《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江苏省国家机关“执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的意见》等政策法规进行了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二是围绕省司法厅重点工作内容和社会关切2015年全省公证办理事项情况、法润江苏网正式成立、国家司法考试、江苏省司法厅作出司法行政服务群众“10件实事”承诺等工作,进行了13次新闻发布,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施行进行在线访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创新政务信息发布载体

一是着力打造以“江苏司法行政在线”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为龙头的“法润江苏微联盟”,向社会公众深入介绍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和改革发展动态,宣传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新任务新要求。二是对司法行政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补充完善了办事指南、专题专栏等栏目功能。着眼于更好服务群众,增设了12348在线服务、常见问题、热点问题解答、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机构名录等内容,解答群众法律问题783件,发布常见及热点问题61个,进一步加强与网友互动交流

)认真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

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强化依申请公开服务意识,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民众的知情权。2015年收到申请公开30件,已全部及时办理完结。

)办好网上信箱,畅通咨询建议渠道 

为进一步贴近与社会公众的联系,倾听各方面意见、建议和要求,我在门户网站开通网上信箱栏目,方便公众来信交流。同时为满足公众咨询、投诉等差异化需求,将网上信箱分设成“厅长信箱”、“监督投诉”“建言献策”等不同板块,进行分类管理,及时答复问题年内厅长信箱回复群众来信240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数据

公 开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34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987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0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60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行政审批信息数

381

(二)公开行政处罚信息数

2

(三)公开本地区(部门)财政信息数

3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20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0

(二)申请办结数

30

(三)申请答复数

30

五、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存在不足

总的来看,我厅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策解读回应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机关部分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落实、同步推进,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的检查监督将信息公开及时性、准确性纳入机关绩效考核,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责任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强化全体人员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把信息公开列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科目,加大对基层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省司法厅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与民生相关的重要信息发布与解读力度,推进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发布信息,加强行政许可、诚信建设统计数据等信息发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