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徐州市四项措施推进“2016春风行动”
时间:2016-03-10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法润江苏·2016春风行动”,徐州市司法局细化方案、认真部署,四大措施确保“2016春风行动”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建立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组建由百名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组成法律服务队伍,深入百家骨干企业,对企业负责人宣传依法用工、待工法律法规,对企业职工宣传权益的法律法规,开展“双百双宣”送法进企业活动;在司法所、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和司法鉴定所开设企业法律咨询“绿色窗口”,打造企业服务事项“零等待”办事通道;依托12348平台,开辟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电话服务热线和网上服务窗口,根据企业实时需求及时提供风险评估和预警提示,为企业生产经营把好法律关;实现规模企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在300人以上企业全部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300人以下企业全部设立兼职调解员,及时介入调解矛盾纠纷,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畅通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权益保障“高速路”。深入劳务市场、企业、建筑工地等农民工集聚地举办法治讲座和法律咨询,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在农民工聚集地区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方便农民工就近及时获取法律服务;开展对困难群体“摸实情、办实事、送真情”服务活动,精确掌握法律援助对象数据信息,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法律援助专项宣传,建立“1+1”帮扶对子救助工作机制;开展“三农”专项法律服务,组织“三农”法律服务团和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农村基层,为龙头企业、种田大户、产业园区、农业示范基地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开展“百千万”公证农村行活动,组织公证员深入镇村开展“进百镇、入千村、访万户”公证农村行宣传活动,延伸拓宽农民办理公证绿色通道。

三是架设特殊人群精准帮扶“滴灌器”。深入开展以帮扶服刑戒毒人员失学、流浪未成年子女为重点的“黄丝带”关爱行动,组织开展爱心助学、帮困扶助等活动,促进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做实社区服刑人员帮困扶助工作,对有需求的社区服刑人员协调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接受义务教育,对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确实需要救助的给予临时救助,最大限度地促进社区服刑人员融入社会;开展刑释解戒人员特困家庭精准帮扶,组织力量全面排摸刑释解戒人员特困家庭信息,对符合规定的特困人员及家庭,协调落实社会保障、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打着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发动机”。开展司法活动日“双百”联动宣传,48日,在全市设立100个“12348法润千万家”司法活动日宣传点,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12348服务事项、范围以及取得的成效;组织100场专业送法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治宣传等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八进”活动;推进县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行“柜台式”、“一站式”开放服务模式,健全服务公开、首问负责、督查督办、群众评议等制度;健全12348公共服务平台24小时全天候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公证、法律援助网上在线受理,形成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司法行政服务站建设,确保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人员定点按时深入驻点村、社区和服务窗口;组织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单位,建立与所在乡镇、社区、企业联系制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