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2016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群众工作、服务保障民生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司法厅集中开展“法润江苏·2016春风行动”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作用,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实施“法润镇江·2016春风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与推进重点任务、与提升服务能力、与扩大部门影响相结合,以走访服务企业、维护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权益、特殊人群帮扶、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整合系统资源、精准服务,为“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时间

从3月上旬开始,6月中旬结束。大体分为动员部署(3月上旬前)、推进实施(3月上旬-6月中旬)、总结提高(6月下旬)。

三、主要内容

各地各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动员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力量,以及广大基层调解员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人员,按照本次活动的总体要求,积极履职,创新作为,在涉企法律服务、维护群众权益、特殊人群帮扶、服务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动“法润镇江?2016春风行动”持续、深入、有序开展。

一是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涉企法律服务“主战场”。会同市总工会、经信委启动“播洒法治阳光、共促善治和谐”主题普法活动,通过打造工会普法“微平台”、举办“职工维权大讲堂”和“劳动法律法规培训班”、编发职工法律维权简明手册、联动开展“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等活动,重点加强招工用工普法教育,引导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借助江大、扬大法学理论研究优势,推动漫修法律风险研究所加快企业、商会、银行借贷等领域法律风险防控研究,提供法律事务政策咨询;以商会律师工作站建设为抓手,加快全市普遍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进程,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开展“入园走企、法企对接”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提供风险评估和预警提示,力争新增企业法律顾问1000家、开办涉企法律培训1000场次;加强市劳动人事争议律师调解团和律师驻院值班制度建设,将律师参与调解案件成功率由40%提高至50%,有效化解劳资矛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快规模以上企业调委会建设步伐,适时启动“人民调解在企业”集中排查调处月活动,重点化解因企业改制、用工不规范、侵害农民工权益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唱响维护群众权益“主旋律”。扎实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深入劳务市场、建筑工地、企业等农民工集聚地,通过发放《常用法律知识100问(新市民版)》以及开展法律宣讲、法治培训等活动,深入宣传与农民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预防侵害农民工权益现象发生;对农民工请求工资报酬、工伤赔偿案件和因企业倒闭、破产引发群体性案件,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其就近及时获得法律帮助。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经济困难标准放宽至低保标准2倍执行;加强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困难人群法律援助需求信息库,推进精准帮扶,力争“不漏援、不错援”;开展“法律援助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出台《镇江市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工作办法(试行)》,推动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引导村居法律顾问重点在新型农村集中居住区提供集体资产转化、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方面及时专业的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公证农村行”,进一步健全涉农公证联系网络和信息员制度,及时分析、研判、对接农村公证服务需求。

三是以更加创新的思路打好特殊人群帮扶“主动仗”。对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依托互帮共建机制,加快建立信息库;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爱心助学、帮困扶助等活动,促进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对刑释解戒人员,组织开展 “一访三问”活动(即进行走访,询问思想状况、生活困难、需要解决的疑难问题),摸排掌握特困家庭信息,协调落实社会保障、临时救助等措施;同时聘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心理志愿者参与刑释解戒人员及未成年子女心理巯导和矫治,全面建立心理咨询、矫治机制。对社区服刑人员特殊对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落实“低保”、过渡安置、给予临时救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就学等帮扶举措,最大限度地促进社区服刑人员融入社会。

四是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夯实服务提质增效“主阵地”。抓实抓好4月8日“12348?法润千万家”司法活动日的集中宣传活动,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12348便民服务事项、范围及成效,让群众更加全面、整体地了解司法行政。按照“前台一个窗口、后台一体服务”要求,继续推动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村居司法服务站、律师工作室三级实体平台规范化、实体化运作。从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考核办法和提升补贴标准着手,深入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确保政府这一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可观可感。按照“目标精确、要素齐全、务实管用、群众满意”标准,加快研发一批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法律服务产品,增强城乡居民的获得感。与此同时,我们正按照省内一流的目标定位,抓紧建设4530㎡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功能集成和力量融合,着力打造“一站式、整体化”工作品牌,有效提高司法行政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

四、有关要求

“法润镇江·2016春风行动”,是引领上半年司法行政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主线和抓手,活动点多、面广、线长,涉及条线较多,也各有侧重。各地各部门和行业协会要结合这一特点,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一要抓领导,明确职责。要切实把这项活动放到重要位置,摆上议事日程,抓紧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相关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把专项活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司法局对市级层面的重大活动,以及辖市区应当落实的硬性任务,将明确责任主体和办结时限。

二要抓指导,打造亮点。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特点,选准切入点,主攻突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细化活动方案,要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等一并考虑,统筹安排;要立足本地法律服务实际,更加注重整合资源、形成机制、打造载体,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服务品牌,不断打造工作特色和亮点。

三要抓督导,推动落实。要强化对活动的督查和指导,建立健全台帐,总结分析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司法局将适时组织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会等形式,分片指导,跟踪问效。各地、各部门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优秀县(市、区)司法局和司法所”推荐的重要依据,并适当加大考核权重。

四要抓引导,营造氛围。要加强法律服务工作的宣传,加强与服务对象沟通联系,让企业和全社会充分感受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的服务热情和服务效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事迹,加强宣传策划,放大示范效应,推动“法润镇江?2016春风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