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2016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服务为目标,积极整合司法行政系统资源,融合社会各方力量,在全市集中开展以走访服务企业、维护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权益、特殊人群帮扶、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为主要内容的“法润江苏?2016春风行动”,进一步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作出更大贡献。

二、活动时间

“法润江苏?2016春风行动”从3月初开始,6月中旬结束,6月下旬进行总结提高。

三、主要内容

()开展"走进企业"法律服务活动

1. 开展企业招工用工法治宣传教育。因地制宜组建企业法律宣讲团,深入企业宣传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用工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企业依法用工、待工的法律意识,规范用工行为,加强对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法宣处、市局律管处

2. 开展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和法律风险防范。抓住年初企业筹划生产经营安排、项目规划等时段性特征,组织企业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人员开展调研走访,通过问卷调查、专题座谈、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企业的最新法律需求,对企业招标投标、项目洽谈、合同制定等方面开展法律体检和法律论证,及时提供风险评估和预警提示,为企业生产经营把好法律关。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律管处、基层处

3. 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以县()、乡镇(街道)、企业三级调解网络为依托,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掌握涉企矛盾纠纷动态。重点做好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建立矛盾化解快速反应机制。结合企业实际,在规模以上企业加快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调解矛盾纠纷,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基层处

()开展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权益保障活动

4. 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结合 "农民工学法活动月"活动,深入劳务市场、企业、建筑工地等农民工集聚地举办法治讲座等,集中宣传劳动工资、工伤保险、劳动仲裁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深入农民工聚集地区设立法律服务联系点、咨询点,方便农民工就近及时获取法律服务。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法宣处、市局律管处、法律援助中心

5. 开展困难群众精准法律援助。组织开展辖区内低保人员、五保户、社会福利机构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盲聋哑人)、困难职工、低收入人员等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困难人群调查摸排活动,以县()为单位分门别类建立法律援助受援对象信息库,并健全完善动态更新机制。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法律援助专项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联系卡、上门走访等方式,实现宣传全覆盖,确保他们在需要时能想到法律援助、找到法律援助、得到法律援助。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法律援助中心

6. 开展"三农"专项法律服务。针对农村春耕春种季节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特点,积极发挥"三农"法律服务团的牵头促进作用,深入研究涉农法律事务,及时为种田大户、农业示范基地等提供法律服务。集中开展 "公证农村行"活动,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证联系点和信息员制度,发放 "公证服务联系卡"。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围绕土地流转、农业经营等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加强假种子、假农药、假肥料等时段性、集中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为农村生产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律管处、公管处、基层处

()开展特殊人群帮困扶助活动

7. 开展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黄丝带”关爱活动。全面开展辖区内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信息摸排,建立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信息库。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有效防止和消除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失学、流浪现象。“六一”前后,深入开展以帮扶服刑戒毒人员失学、流浪未成年子女为重点的“黄丝带”关爱行动,通过组织一次排查、健全一个台账、安排一次家访、落实一项帮扶等形式,促进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社矫处

8. 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帮困扶助。通过大数据排摸社区服刑人员就业情况,按需求落实职业技能培训、义务教育及继续就学等。加强与民政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江苏省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确实需要救助的给予临时救助,最大限度地促进社区服刑人员融入社会。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社矫处

9. 开展刑释解戒人员特困家庭精准帮扶。全面排摸刑释解戒特困家庭信息,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社会保障、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纳入后续照管的解戒人员开展一次集中走访,全面深入调查了解后续照管对象基本信息,制定和落实针对性后续照管措施,巩固戒断成效。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社矫处

()开展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活动

10. 开展“12348”活动日联动宣传。48日,在全市联动开展“12348法润千万家”活动日,组织动员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I2348服务事项、范围以及取得的成效。加快推进 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与 12345110等热线服务的联动协作,不断扩大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影响。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办公室、法宣处、律管处、公管处、司鉴处、基层处

11. 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开展民意大征集活动,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法治座谈会,在法援、公证等法律服务窗口发放法律服务需求表、服务满意度调查表等方式,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征询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推进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行“柜台式”开放服务模式,确保上半年县、乡、村三级平台全面建成。健全12348公共服务平台24小时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公证、法律援助网上在线受理,积极推广应用网上预约、咨询、付费、评价服务等便民功能,形成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基层处、办公室、法宣处、公管处、法援中心

12. 开展"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进一步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司法行政服务站建设,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加大在岗履职情况考核。组织各类法律服务单位,普遍与所在乡镇、社区、企业建立联系制度,广泛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等活动。组织开展律师志愿者与基层妇女儿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通过结对共建强化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引导她们理性表达合理诉求,积极化解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针对当前医患纠纷高发态势,加快医患纠纷调解组织建设,推动建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扩大医疗机构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5月份,组织开展“公证助残”活动,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实效。

责任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市局办公室、法宣处、基层处、律管处、法援中心、公管处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深刻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市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信息汇总和督促检查,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各县(区)也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项目内容,严明时间要求和责任部门,各地方案于315日前报活动办,联系人:章银银,联系电话:84362533,邮箱:sqsfjxcc@126.com

(二)整体联动、强化督查。各地、各部门要树立融合理念,强化协同配合,将开展活动与推动业务发展有机结合,与落实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一同考虑,打好组合拳,谋好整盘棋,最大限度激发活动的整体效应。市局督查室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各单位要加强专项活动情况的分析研判,落实专人汇总活动情况的有关数据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并及时向市局报送相关数据和情况。

(三)做好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广泛深入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氛围。要注重发现和提炼总结活动的亮点特色、先进典型以及取得的实际成效,对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要及时总结推广,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活动成果,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