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14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6-09-20  浏览次数:

关于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辅助化解社会风险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构建完备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我厅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首创互联网+法律服务的全新服务模式,开发了为群众提供即时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的新平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分别在省市县乡多个层级进行部署,有效整合司法行政各项法律服务职能,组织专业法律从业人员为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除传统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电视平台等服务渠道外,还特别针对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法律需求推出了12348网站平台、手机APP客户端和微信平台,使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通信网络通达的任何区域,初步形成线上线下、虚拟实体融合发展的多位一体服务格局,为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保障权益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高达96%以上。此外,还利用平台社会舆情数据汇聚的优势,坚持每月开展多维度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工作,安排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及时响应和处置,有效防范和化解了社会风险隐患。

二、增强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我厅以法润江苏微联盟为统一标志,不断加快省市县乡司法行政400多家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两微一端建设步伐,并积极构建官网、法润江苏网、12348网站、省厅双微以及平面媒体的信息互通共享、联动发布工作机制,深化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对党委政府重要举措、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跟进联动,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不断提高法润江苏微联盟的服务质量和宣传效果,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引导律师行业积极参与化解社会风险

我厅与江苏电台、《江苏法制报》等媒体合作开辟专栏,安排优秀律师在线解答听众法律咨询,对社会热点事件进行法治剖析。持续推进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和一村(社区)一顾问工作,省市县三级政府均已成立有律师参与的政府法律顾问团,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持,组织律师参加一村(社区)一顾问工作,有力推进了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稳定。建立律师参与政府信访工作机制,将信访接待与现场服务、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相结合,正确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发挥了律师在处理社会矛盾中的独特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厅将按照贵委的提案意见,不断提高互联网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一是进一步推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服务平台优化完善、管理平台建设应用、标准规范制定落实等措施,实现服务标准化、产品多样化、流程规范化、管理智能化;组织法律服务产品研发,推动第三方法律服务产品和12348平台的融合集成,不断丰富差异化、适销对路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体系;密切关注社会舆论热点事件,及时发布舆情预警报告和处置方案,向群众和网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法律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力度。加强政务微博、微信、法治微创作、法治微电影、手机APP研发基地建设,推动五位一体微产品研发,扩大法润江苏微联盟的传播效果;逐步培育20个以上有影响力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媒体平台,构建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的江苏网络普法联盟,提高互联网法治宣传的供给能力。三是进一步推动律师作用的发挥。经常性地加强两微一端与律师互动,通过密集发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宣传的主阵地;在各地有序建立和完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自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备案登记制度,加大信息发布审查力度,加强正面引导;逐步开展律师进驻社区论坛和微信群试点工作,探索进驻工作长效机制,为构筑网络群体法律服务模式打下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