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时间:2017-10-18  浏览次数:

 

江苏省司法厅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年初确定的“五大攻坚战”,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发展思路有了新内涵。进一步确立了以打造人民满意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总目标,加快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创新,提出公共法律服务和刑罚执行一体化“两大体系”建设,明确“一条主干”“四张网”和“两体系三机制”实施路径。分别召开“四个全覆盖”转型增效会议,构建“323”社会联动普法网络,推动普法由自拉自唱向协调督促转变;推进“3531”调解网络,推动矛盾排查调处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健全公益法律服务城乡“半小时服务圈”服务网络,加快实现司法行政职能履行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优化完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帮扶网络,加快社区矫正损害修复试点工作,社区矫正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保持较低水平。以治本安全观为统领,打通监狱、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壁垒,建立统一的工作体系、形成目标一致、流程衔接、内容贯通的刑罚执行格局,进一步突出教育矫治中心地位,从根本上筑牢安全防线。

二是服务大局取得新进展。组织开展“法企同行”专项活动,共建立各类专项法律服务团810余个,走访企业8500余家,提出法律建议2000余条,化解涉企矛盾5.3万余件,解决法律问题1.2万余件,有力彰显了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的职能作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百日会战”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在全省推广应用“调解小助手”,提高纠纷调处质效,共调处矛盾纠纷26.8万件。深入推进现代监狱建设,大力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和教育矫治中心任务落实,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借助信息化系统,在全省各监所和102个县级司法局建成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方便罪犯亲属会见。加强社区服刑重点人员动态管控,配合公安机关集中开展“百日追逃”行动,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江苏发展大会安保任务。

三是聚焦富民有了新举措。实施司法行政15项惠民举措,开展法律援助“名优工程”,组建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111个,全面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设立“法律诊所”703个,各县(市、区)成立12348服务队,为3.6万余名困难群众提供了法律援助减免公证收费600多万元。成立南京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指导律师事务所跨境建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开展“美好生活·德法相伴”活动,对9000余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进行梳理,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12348热线接听群众来电15万人次,满意度达98%以上,微博微信影响力居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前列。目前,全省60%的设区市和所有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已经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万多个村(居)设立了司法行政服务站。建成并运行12348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在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形成了“7×24小时”立体化、全天候服务模式。

四是体制机制改革得到新加强。提请省深改组审议通过了我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处置机制实现省市两级律师执业权利维护和投诉查处两个中心全覆盖,全面推开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推动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机制建设,将侦查机关司法鉴定机构纳入统一登记管理。完成了11家公证机构改制任务。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实现“管用分离”。医患纠纷人民调解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在全省全面推行安置帮教改革,签订帮教协议,全省江苏籍刑释重点人员协议签订率达100%,履行良好率近95%全面推进全系统行政审批工作改革。制定并实施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规范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以指标引领法治实践。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步伐,全省建成基础型、枢纽型、专业型等5种类型社会组织4253个。

五是全面从严管理取得新成效。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台深入推进学习教育的具体意见,抓好“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活动,广大干警“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深入推进队伍“三化建设”,实施司法行政人才发展规划,部署“打铁还需自身硬”大练兵活动,举办首期司法局长大讲堂,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新提升。开展坚持理想信念高线、守住党纪党规底线警示教育月活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发挥考核的杠杆作用,推动工作考核向群众导向转变,加强绩效评级结果在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运用,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上半年,全省司法行政队伍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