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企同行”动员部署会
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概况】3月17日, 省司法厅在淮安市召开以“护航企业发展·服务‘两聚一高’”为主题的“法企同行”活动动员部署会,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万力主持会议。

  

    【新闻发布稿】

  新华日报3月19日讯 “开始我对‘律企同行’并不看好,以为是个噱头。没想到他们在企业上市的关键时刻,帮着快速解决了一起劳动争议。”说到“律企同行”给予的贴心帮助,江苏爱美森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鸣感触颇深。

  去年5月5日,淮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陈继业带领“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走访爱美森木业,想将其纳入“律企同行”挂钩服务的台资企业行列,但雷鸣坚持“不需要服务”。一个月后,正值企业上市前夕,公司职工杨某因违规被开除,杨某不服,天天上门“理论”,牵扯了企业管理者太多精力。正当雷鸣愁眉不展时,陈继业第三次带服务团队上门走访,雷鸣便将此事和盘托出。

  服务团律师、江苏群汇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桂前闻讯,立即指导帮助爱美森木业收集完善相关证据材料,提出法律建议。不到一个月时间,淮安市劳动争议仲裁院采纳企业提供的证据,杨某申请撤诉,一起劳动纠纷案件成功化解,为企业7月份在香港上市排除了法律风险和管理漏洞。

  “在‘律企同行’活动中,企业普遍反映的法律难题都得到解决。”陈继业介绍,去年以来,淮安市司法局结合淮安拥有1200多家台资企业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律企同行”活动,通过调研走访、风险研判,开展法律体检、提供精准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企业5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法律事务问题57件,有效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

  3月17日, 省司法厅在淮安召开以“护航企业发展·服务‘两聚一高’”为主题的“法企同行”活动动员部署会,总结推广淮安经验。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表示,贯彻落实省委“大走访、大落实”的要求,全面开展“法企同行”活动,就是要围绕“创新”、紧扣“富民”,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力量,坚持主动作为、主动防范,通过法律体检、信息研判、集中服务、机制完善等举措,努力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满足企业法律需求、解决企业法律难题,不断增强企业法治获得感,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据介绍,在全省开展“法企同行”活动后,各设区市和县(市、区)将组建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服务团(组),引导全省广大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进企入厂、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的企业普遍开展一次法律“体检”。在服务对象上,做到“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必访、“三去一降一补”困难企业必访、创新要素集中企业必访、地方经济支柱型企业必访。努力通过走访,做到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宏观政策必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必知、企业运营中的法律需求必知、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必知,全面掌握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及其调整结构、创新发展的动态。在风险排查上,做到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险必查、投资融资风险必查、环境保护风险必查、劳动用工风险必查、征地拆迁风险必查,切实提升企业运营法律风险信息的搜集和管控能力。

  在走访基础上,全省司法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准确高效的涉企法律风险的信息研判、通报体系,发挥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商会、金融机构等各方作用,针对走访收集到的情况和信息,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发布风险提示。推行贴身式服务,在法律服务行业协会网站和各类企业商会网站设立服务专栏,围绕风险高发领域,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向企业提供24小时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推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与法律服务深度融合,依托“智慧法务”平台,进一步拓展12348在线公证办理、在线法律咨询、案件委托代理等服务功能,开发APP客户端,形成网下服务网上输送、跨地服务当地供给的服务新模式。

  “法企同行”活动的落脚点,是形成司法行政服务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柳玉祥说,要通过定期回访、长期联系,把走访联系的区域和对象固化为服务发展的责任区、创新服务产品的试验田。以行业商会聘请、企业组团聘请等方式推动建立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帮助制定企业法律顾问服务清单、服务标准和考评办法,提高我省企业发展的自身免疫力。试点建立法律服务支持平台,特别是在重点企业建立法律服务中心或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专业律师、公证员坐堂会诊,创新企业法律服务模式和服务机制,满足企业多元法律服务需求。引导和推动律师事务所与企业开展结对共建,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对企业经营管理、员工个人生活中的法律事务提供“保姆式”服务。 本报记者 任松筠

  本报通讯员 张全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