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
时间:2017-08-18  浏览次数:

  题记:戒毒工作是阳光事业。如果说戒毒人民警察是绽放在戒毒工作一线的鲜花,那么警嫂就是那滋养鲜花盛开的土壤。正是因为有了她们的理解、包容、支持和付出,我们才能心无旁骛地去坚守、去拼搏。

  腊月里的一个周日上午,我正在向接班的同事讲述前一天中队里几个重点人员的戒治表现。

  交接完工作,我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值班室外,刺骨的风打在脸上,一股饥寒交迫的感觉从心底生起。我搓了搓手,裹紧身上厚实的警服,向戒治大院门外走去。

  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不知道妻子这几天过得怎么样,孕期反应是不是还那么严重。思家心切的我决定不回备勤宿舍休息,立刻驱车回家。

  我一路开着“慢车”,听着舒缓的音乐,安全到了家。

  推开家门,就看到妻子那张熟悉的笑脸。她赶忙迎我进屋,接过我手中的包:“又是一个夜班,辛苦你啦!”

  看到家里一尘不染的整洁模样,我心头一暖:“职责所在,哪里来的辛苦嘛!”

  “饿了吧?面条马上就好,你先坐一会儿。”

  我脱下外套,倚靠在沙发上,看着妻子在厨房里张罗。她穿着一身大红色的碎花边围裙,挺着大肚子,一手扶于腰际,一手将面条投入锅中。不久,她便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来,快吃吧!”

  鲜嫩的青椒、肥美的肉丝和碧绿的葱花在面汤中铺开,散发着浓郁的香味,十分诱人。肚中早已唱“空城计”的我忍不住“刺溜刺溜”地开口大吃起来。看我吃的津津有味,妻子凑到我身旁,捣了捣我的手臂:“你们值夜班都要做些什么啊?你还从来没和我说过呢!”

  “现在,禁毒戒毒形势日趋严峻,戒毒机关收治人数持续高位运行,所情戒情复杂多变,我们承载着更多的责任和压力,”我一边吮吸着筋道的面条,一边跟妻子解释:“值夜班时,我们必须紧盯监控,每隔一小时对所有楼层进行一次巡查,时刻观察戒毒人员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生突发疾病、打架斗殴或者企图逃跑等事件,就得立刻汇报领导,及时进行处置。”

  “整夜不睡觉,那得多辛苦,你们戒毒警察一个个都是铁打的啊!你们能扛得住吗?”

  望着妻子崇拜的眼神,我轻呷一了口面汤,有点得意:“有什么扛不住的?我们戒毒人民警察能战斗、肯吃苦、甘奉献,永远都坚守在执法第一线!”

  谈笑间,我已把面条捞了个精光。在碗底,还沉着一颗金黄饱满的荷包蛋呢。

  我拿起纸巾擦了擦嘴,打了一个哈欠。妻子看出我的倦意,催促我赶紧回屋睡觉,说罢便又进厨房收拾起碗筷。

  我向房间走去,忍不住回头望了望妻子。看着她因为怀孕而发了福的身材以及洗碗时动作缓慢、小心翼翼的样子,我的眼眶不由得有些湿润。

  躺在床上,我的肚皮感到踏实、满足,心里却如翻江倒海,久久不能入眠。

  我和妻子是高中同学,从大学恋爱到我考取戒毒人民警察的头两年,我们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双城生活”。印象特别深的是领完结婚证的第三天,我就被单位派去外地参加戒毒工作实务培训。虽然妻子对我偶有埋怨,嗔怪我总是不能多陪伴她,但我知道,她只是嘴上说说,心里对我的工作却是万分的理解和支持。现在,由于我经常值班、加班,有时节假日也在岗位上,家里的许多事情,还是要靠妻子去处理。还有两个月,预产期就要到了,在这之前,她几乎都是一个人去医院产检。想想这些年,妻子吃了很多辛苦,我就感到十分愧疚,觉得亏欠她很多很多。

  有人曾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很幸运,这一路上都有妻子的陪伴,让我沉浸于家的温情;我很感激,这一路上都有妻子的鼓励,给了我坚定的信心;我也深信不疑,只有忠于职守、勤勉履职,才是对妻子最好的回报。

  再过不久,我就要当上爸爸,一想到今后一家三口幸福的模样,我便很快沉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