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强化措施打造戒毒模式深化版 强戒人员分区分期分级分治
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

  走进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色彩缤纷的高楼林立,黄色的是教育适应区,蓝色的是戒治康复区,绿色的是回归指导区。

  据介绍,自2014年开始,海南省戒毒管理局加大顶层设计力度,从管理、教育、医疗、康复、矫治、帮教等方面采取立体式、全方位深化措施,以琼山强戒所为试点,着力深化海南戒毒模式。

  海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杨儒文介绍说,海南戒毒模式深化版以教育适应区、戒治康复区、回归指导区三大区域流转为主线,相应实施以军营式、校园式、社区式三种管理模式为抓手,以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诊断评估、后续指导六大职能中心为支撑的新型戒毒模式,简称“三三六”模式。推行新的戒毒模式后,琼山强戒所根据强戒人员的性别、年龄、患病种类和吸食毒品的种类分区分期分级分治。

  海南省戒毒管理局管理教育处干部韩正欣说,新的戒毒模式从时间上看是“三区流转”,即每个强戒人员都要经过教育适应区1个月的军营式、行为规范化教育,戒治康复区约16个月至22个月的校园式、课堂化教育,回归指导区15天的社区式、社会化帮教,每一次流转都要由诊断评估中心评估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个区域流程,直至完成整个戒治过程。

  在管理方面,即使同区同期强戒人员的管理级别也不完全一样,具体分为特别护理级、特管级、普管一级、普管二级、宽管一级和宽管二级六个等级。韩正欣举例说,对存在强烈戒断反应的或者患有严重疾病的戒毒人员,民警都要进行特别护理级别的管护。

  新的戒毒模式对戒毒人员的管理治疗、教育、帮扶更精细,为每一名强戒人员都量身订制“私人处方”,戒治更精确、更科学。

  “第一次来戒毒时,就是有病治病,没病就是学习、劳动和集训,现在真的不一样了,还有技能培训、体能康复训练。”“二进宫”的强戒人员王某对新的戒毒模式点赞。

  2014年,王某因婚姻变故而复吸,当年9月被转送到琼山强戒所。他认为戒毒所更美更温馨了,医院里每个房间都涂成温馨的色彩,B超机、心电仪、胸透机等设备应有尽有,民警不仅给他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还根据他的情况开具了治疗和营养配餐“处方”。

  现在,王某的体重增长了20余斤,一口气能跑1200米,体质监测评价等级为合格,但警官认为他身体个别指标还偏低,又开具了强化体能康复运动“处方”。王某说:“我的身心强壮了,对戒毒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绝大多数戒毒人员存在着认知水平低、道德水准低、就业能力低特点,海南戒毒模式深化版对戒毒人员从“增志”到“强技”培育有一系列深化措施。

  海南省戒毒管理局戒毒管理处处长伍建华介绍说,据调查,有70%的解戒人员是因为无业可就而走上复吸道路。海南省戒毒管理局通过争取资金、免费培训、推荐就业等方式,加大对戒毒人员的技能帮扶力度。

  据统计,2015年,海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共开设自行车维修、养老护理、热带花卉栽培等9个免费培训项目37批次,培训戒毒人员3445人,其中有3259人获得国家认可从业资格证书,获证率达94.6%。

  跟踪帮扶是海南戒毒模式一大特色,新的戒毒模式继续加大跟踪帮扶力度。据介绍,海南戒毒模式诞生11年来,始终做到一年一回访,跟踪了解解除强戒人员工作、生活和操守保持情况。

  “我一家四口人挤在临时搭建的小棚子里,十分不便……”海南省三亚市一名持戒10年的戒毒人员阿武向海南省戒毒局反映宅基地报建审批工作存在困难。在三亚强戒所积极协调和当地党委政法委帮助下,阿武的新房报建手续终于审批下来。阿武激动地说:“想不到我都出所10年了,政府还这么帮我。”

  此外,海南省戒毒管理局主动延伸服务职能,在海口、三亚、澄迈、万宁等地成立了8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派驻民警进驻村屯,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建档、提供心理咨询、家庭助援、技能培训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