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东海所举办“亲情传真情 感恩促戒治”主题迎新年场所开放日暨亲属学校活动
时间:2018-01-02  浏览次数:

近日,省东海戒毒所举办“亲情传真情,感恩促戒治”主题迎新年场所开放日暨亲属学校活动,68名戒毒人员的亲属参加。

早上天刚亮,东海戒毒所大门外已是人头攒动,有中年人搀扶着老人,有青年人牵着孩子,也有一家老小相互依偎着,等待与亲人相聚。上午9:00,参加帮教活动的戒毒人员亲属,在民警带领下有序走进所区,依次参观餐厅、超市、车间、生活区、康复训练中心等活动场所。民警向他们详细介绍了东海所戒毒康复、教育矫治、心理健康、生活卫生、习艺劳动等工作开展情况,花园式的环境、军营式的管理、校园式的教育教学、先进的戒毒康复理念、人文化的矫治策略都给戒毒人员亲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戒毒人员李某的妻子第一次参加亲情帮教活动,站在缝纫机前看着丈夫学习技能时使用的机器说:“戒毒所和我想象的太不一样了,我现在一点也不担心他,他在里面学会了缝纫技能,以后找工作应该没有问题。”他们纷纷表示对自己的亲人在这样的环境下接受戒毒很放心,同时对他们的亲人能够成功戒除毒瘾充满期待。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用亲情呼唤良知复苏,用亲情呼唤感恩亲人,用亲情呼唤善念回归”主题展开,特设了“爸爸我想对您说、妻子有话说、妈妈请再爱我一次”等一系列互动环节。

“爸爸,我想你,我们需要你……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当感觉自己的人生跌到谷底的时候要记住,不管从哪个方向走都要向上走,亲人们都在期盼着你早日回去……”戒毒人员孟某某的儿子在“爸爸我想对您说”环节中表达了对父亲深深的思念和期望。现场的戒毒人员无不感同身受,潸然泪下。

戒毒人员任某某的妻子在“妻子有话说”环节中告诉丈夫:“我们会坚定地站在你的身边,争取你早日戒毒成功。我们相信,在亲人般的戒毒所领导和民警的教育帮助下,你一定不会辜负戒毒所警官的爱护,也一定不会辜负父母妻儿的期望!我们相信你!”

戒毒人员李某在“妈妈请再爱我一次”互动环节中对远道而来的母亲哽咽地说:“妈,提前祝您元旦节快乐,离开您已经有整整一年零六个月了,这些年来您为儿子操碎了心,头发都白完了,我快回家了,我会好好表现,您一定要等我回去好好孝敬您!”一番质朴平实并充满真诚和悔意的话语温暖了白发苍苍的母亲,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戒毒人员代表范某某向参加亲属学校活动的全体亲属们庄重承诺:“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积极戒治去践行重新做人的诺言,用实际行动回报戒毒所警官的教育恩情,向着回家的路努力前行!”

温馨感人的帮教活动唤醒了戒毒人员久违的亲情,问候声、嘱托声、哭泣声、欢笑声汇成一片,有的在嘱托、有的在忏悔、有的在承诺、有的在抽泣……活动现场一直洋溢着暖暖的爱意,融融的亲情。短暂的相聚即将结束,戒毒人员与其亲属依恋之情溢于言表,一家家亲人双手紧握、紧紧相拥,那如泣如诉的真情流露,那心与心的碰撞,那面对面的目光撞击着戒毒人员的心灵。整个帮教现场笼罩在痛苦、悲伤、悔恨、思念、爱组成的海洋之中,泪水模糊了彼此的双眼,时间似乎在这一刻凝滞,人间真情在这里得到了尽情地演绎。戒毒人员郭某激动地说:“我要用一颗感恩的心,面对身边每一个人,用真诚的心,认错、悔过、戒毒的实际行动去努力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让我的人生得以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