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东海所五“新”活化教育戒治形式
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

为推进落实全国统一的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推动戒毒工作从“管得住”向“戒治好”转变,近期,东海所结合“5+1+1”教育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戒治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以四“新”举措推动教育戒治工作提档升级。

一、教育内容稳中求“新”。变规定为“规定+自选”,在完成部戒毒局规定的思想道德、法律常识、戒毒康复、戒毒常识等教育内容外,积极引入中华传统文化、国学教育,将古典四大名著、《弟子规》等导入教学内容,用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潜移默化影响、教育戒毒人员。

二、教育观念推陈出“新”。变备教案为“备教案+备戒毒人员”,以戒毒人员自身需求为导向,关注个体差异,改变以往课堂化教学“民警讲、队员听”的填鸭式教育,注重激发戒毒人员的学习兴趣,实现被动式向探究式、讨论式教学转变。

三、教育手段吐故纳“新”。变传统课堂为“互联网+教育”模式,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课堂化教学工作,打造统一的标准化教案数据库,逐步在全所推行闭路电视教学、定单式网络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

四、教育形式大胆创“新”。变“走教案”为“教案+生成性课堂”,改变过去照本宣科“走教案”式教学,引导民警充分考虑戒情,利用好即时生成性因素,展示灵活的教学方式,创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