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论:充分发挥“准主场”优势
时间:2018-11-06  浏览次数:

    昨天,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四叶草”,开启为期六天的“买买买”模式。这是中国市场的盛大邀约,也是世界各国加强经贸合作的全新舞台。江苏毗邻上海,有着得天独厚的“准主场”优势,尤须借着这场家门口的“盛宴”,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进口在江苏经济发展中起到了显著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进口规模从突破1亿美元到突破4000亿美元,进口商品从生产资料为主转向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为主,与之对应的是江苏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全国地位的不断提升。当前,扩大进口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无论是缓解原材料短缺,还是满足消费升级需要,抑或是促进外贸平衡发展,江苏做大进口“蛋糕”都十分必要。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是江苏扩大进口的重要平台和重大机遇。

  充分发挥“准主场”优势,离不开一份“热心”。从进口博览会筹备之日起,我省上下就高度重视。成立16个交易分团、实施“1246”招商行动,组织多场展前对接会,主办3场配套活动……这些举措,有的为参加进口博览会提供基础保证,有的旨在提升进口博览会参展成效,有的有助于增进供采双方的相互了解、提高博览会现场成交质量和成交率。说到底,只有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进口博览会,才能放大它的综合效益和溢出效应,为江苏扩大开放营造有利环境。

  充分发挥“准主场”优势,需要提供一份“贴心”。进口博览会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市场平台,企业是采购的主体。在江苏约2万家的报名单位中,企业占85%。为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不仅为江苏的采购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也有利于引导企业优化结构,助力江苏的高质量发展。以金融支持为例,江苏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有采购需求企业的发动工作,为其提供“一站式”产品服务支持,助力省内采购商与境外展商顺利达成合作。

  充分发挥“准主场”优势,最关键的是一份“信心”。通过进口博览会平台,许多进口商品进入国内市场,意味着机遇,也意味着竞争。靠保护不可能培育出强大的产业,只有合法的充分竞争,才能有力促进和提升产业发展。江苏的产业大多还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必须以自信开放的姿态,引进高端设备和技术、学习国外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比如,苏宁国际今年正式开启澳洲品质生鲜直采布局,为进口博览会增添了一道跨地域之美。

  “新时代,共享未来。”进口博览会是架接世界品牌和中国消费者之间的桥梁,是感受中国经济脉搏的重要窗口,也必将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