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四坚持”提升“七五”普法质效
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

金湖县司法局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把握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做到“四坚持”,力促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以“考”为主,领导干部普法突出以考促学。配合县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针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人员这一普法“关键少数”的职业特点,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备案、每月学法等制度。坚持做好人大、非人大任命新提拔干部考试。组织各镇(街道)所有机关工作人员书面法律知识考试和网上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助推依法行政。

二是坚持以“趣”为主,青少年普法突出意识培育。针对青春期是普法的“关键时期”的年龄特点,不断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格局。以荷都法轩艺术队文艺演出、书法进校园等趣味活动为抓手,利用乡村振兴讲习所、周六喜相逢剧场、法治副校长进学校等载体开展普法志愿者等法治宣传文化活动,培育他们尊法守法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意识。

三是坚持以“用”为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突出风险防控。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一普法“关键环节”的学法需求,以创建“诚信守法企业”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法企同行”“百名律师进千企”等活动,突出企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法律风险防控宣传,不断提升企业诚信守法、防范风险的能力,切实发挥企业在法治市场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四是坚持以“警”为主,特殊群体普法突出预防教育。针对矫正对象、后续照管等这一普法“关键群体”的心理特点,认真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后续照管人员以及生活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个性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方案,突出警示、警戒,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实现这类人群普法教育无盲区、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