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五按”工作法提升后续照管成效
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鼓楼区后续照管工作按照“让照管对象个人安定、家属满意、社会认可”的要求,本着“衔接好、引导好、服务好”的工作思路,以降低解戒人员复吸率为根本目标,严格落实后续照管工作实施细则,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照管率达90%以上,戒治操守保持率80%以上的目标,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稳定。

一、建立两站按标准。成立了后续照管工作站,在7个司法所成立了后续照管服务站,相关社区成立了后续照管工作点,调配办公用房和办公设施,配齐站长、副站长、专职社工、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统一制作后续照管工作站和服务站标识牌,并将后续照管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悬挂上墙,细线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后续照管工作网络全覆盖,为后续照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接收人员按程序。对照后续照管对象信息表,逐一核实登记户籍,分流到所在街道服务站进行入户查询,进一步核实核准照管对象信息,督促辖区内照管对象在规定时间内报到。目前,共接收后续照管对象32人,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三、台账档案按规范。落实台账制度,统一后续照管对象回归登记表、后续照管对象复吸再吸登记表、后续照管谈话记录等,按要求格式规范记录内容,完整填写每周工作日志,及时上报各种月报表,按报表类、文件类、名册类、档案类、日志类等分盒存放,做到无差错。健全照管对象个人档案,做到“一人一档”,统一档案封面、目录、信息登记表、电话回访和见面谈话记录、就业帮扶情况等准确详细反映照管对象的个人、家庭、社会交往、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等情况。

四、日常照管按制度。坚持定期电话回访制度,及时了解照管对象的生活、思想情况,提醒督促其坚持操守保持。坚持季度见面制度,与照管对象本人见面谈话,进一步掌握其生理心理反映及活动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管理,对操守保持好的签订“千人工程”培育协议书,不断提高照管对象的操守。坚持跟踪回访制度,认真做到“五必访”,即后续照管对象生活窘困时必访;婚姻家庭受挫时必访;重大节日、敏感时期必访;有不良反映时必访;与他人发生矛盾纠纷时必访,通过这些及时了解照管对象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加强与公安分局禁毒办的信息沟通与交流,通过公安机关掌握的信息来了解照管对象有无发生复吸情况,实时掌握动态信息,防止脱管漏管失控。目前,接收照管的32人中没有一例复吸和违法犯罪的。

五、帮扶救助按原则。按照“重在照顾、不松管理”“能帮尽帮、帮出成效”的原则,积极帮助后续照管对象解决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渠道,帮助有个人特长,有责任心、守纪律、戒毒效果好、就业愿望强烈的照管对象,实现有事情可干、有技能可学、有收入可得。通过与照管对象本人、家人谈话,帮助家庭关系不好的照管对象,融通家庭感情,联络亲人亲情,实现关系好转,明确了亲属在后续照管工作中的意义和责任,增强了照管对象的戒治信心和生活信心。联合“雅博”心理咨询工作室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及时对心理有问题的照管对象,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康复治疗,解除其心中的困惑,使其尽快走出阴影,步入正常人的阳光生活。对丧失劳动能力、年龄偏大、没有房屋居住、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条件的,积极协助其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居民医保和经济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