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戒毒系统深入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全省戒毒系统积极行动,拓展载体、丰富形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增强民警职工、戒毒人员、社会公众宪法意识。

 

面向民警职工开展宪法宣传。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队务会等形式,迅即传达部局、省厅开展“宪法主题教育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部署要求,成立领导小组进行周密部署,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支部学习会,举办宪法学习交流研讨会、宪法主题教育周座谈会、宪法宣誓活动,组织民警职工学习宪法原文,重点学习宪法修正案内容,进一步充分认识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办公楼、社区等公共区域悬挂标语横幅、播放电子显示屏宣传图片,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面向戒毒人员开展宪法宣传。开展宪法主题知识宣讲,组织观看宪法宣传视频,举办宪法知识竞赛,组织“我与宪法的故事”讲述活动,为戒毒人员普及宪法知识,教育戒毒人员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通过发放宪法宣传标语、书写宪法宣传板报、制作宪法宣传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在戒毒人员中营造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良好氛围。联合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戒治信念”国家宪法日主题宣教活动,开展法律援助,赠送宪法读本和励志读物,引导戒毒人员认真学习宪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宪法宣传。坚持普法与服务相结合,组建宪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活动,通过宪法知识问答、禁毒小故事讲述以及发放宪法手册、禁毒宣传册、禁毒书签、禁毒钥匙扣等方式,普及宪法知识、戒毒常识,有效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举办戒毒人员亲属接待日活动,为入所探访的戒毒人员亲属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发放宪法和禁毒宣传手册,利用智能机器人“小法”开展宪法知识宣讲,促进戒毒人员亲属尊重宪法、相信法律、积极参与做好戒毒人员教育戒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