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句东所开展“牵手亲情 圆梦戒毒”新春亲情开放日暨亲属学校活动
时间:2018-02-11  浏览次数:


2月9日,句东所组织开展“牵手亲情  圆梦戒毒”新春亲情开放日暨亲属学校活动,20个戒毒人员家庭40余名戒毒人员家属参加。

在民警的引导下,戒毒人员亲属走进戒治大院,参观了戒毒人员学习、生活、就餐、医疗等场所,切身感受句东所良好的戒治环境和文化氛围。在参观过程中,专业的医疗室、丰盛的菜肴、整洁的宿舍和优美的环境,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家属们对句东所科学规范的管理、公正文明的执法以及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有了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对句东所戒毒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对民警的辛勤工作与付出表示感谢。

 参观结束后,为戒毒人员亲属举办了以“千人工程”培育政策为主题的亲属课堂,详细解读了“千人工程”培育政策具体内容,并讲述了前期句东所对解戒人员的后续跟踪回访以及帮扶监督所取得的成效,引导现场家属积极配合后续戒毒工作,联合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家人坚持操守,远离毒品,同时激励现场戒毒人员承担起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男子汉责任,坚定戒毒信念,加快戒毒步伐。戒毒人员高某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为了母亲不再流泪、不再伤心,一定把毒戒掉,请亲人放心,请家人和社会监督。戒毒人员张某的姐姐代表家属为我所民警和所有戒毒人员送上了新年祝福,并鼓励弟弟以及其他学员不要放弃自己,听从管教,积极戒治,早日回家。随后,戒毒人员与家属进行了情感沟通,原本沉寂的氛围一下活跃起来,戒毒人员纷纷迎向自己的家人,有的抱起了年幼的子女,有的紧紧的拉着妻子的手,有的抚摸着父母的两鬓白发,深深表达着对家人的想念与愧疚。戒毒人员与家人欢聚一堂,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家属们嘘寒问暖,学员们热泪盈眶,这来之不易的团聚让戒毒人员深感幸福与温暖。 

中午时分,戒毒人员与其家属在食堂进行了亲情共餐,一盘盘精心准备的饭菜,一张张的幸福美满笑脸,让这次短暂的亲情共餐更加充满了团圆饭的味道。戒毒人员就像在自己家一样,纷纷为自己的家人盛饭、夹菜,一箸一羹的孝敬与关爱,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亲情。

此次亲情开放日暨亲属学校活动是实现句东所戒毒工作社会化、提升戒毒工作规范化水平的良好开端,既丰富了教育戒治的形式和内容,也坚定了戒毒人员的戒毒决心。今后,句东所将以治本安全观为引领,将“感恩亲情”主题教育活动、场所文化建设与社会帮教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互补作用,唤起戒毒人员亲情责任意识,提升戒毒动力,树立戒毒信心,切实降低复吸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