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约定不明的处理办法
时间:2018-02-21  浏览次数:

 

大多数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因为不了解相关的法律规定而选择通过忍气吞声来解决问题,因此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律师对生活中遇见的那些“事”怎么看。

【法律风险】

1、合同条款约定不明的法律后果。

2、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案例回放】

王先生要为自己的新房子装修,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一家正规的大型装修公司,委托该公司进行装修,签订了合同并且缴纳了7万元装修款。在安装家具的过程中王先生被告知,家具的刷漆、装抽屉等须另加4万元,否则就不动工。眼见工期一天天的过去了,王先生一方面心急如焚,另一方面也存在担忧,装抽屉、刷漆要另加钱,那要是以后打钉子、安装配件继续加钱怎么办,因此多次找装修公司商议,双方经多次协商也未能达成一致,原本的工期也被延误了。

案件分析

律师认为,装修公司未在合同约定时间内完工侵犯了王先生的合法权益,应当继续履行完成合同,并且承担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合同签订双方应遵守合同,并且严格依照合同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

装修公司就加装家具加钱不符合法律规定。《合同法》规定,合同未约定或约定不明的,双方可以就未约定或不明事项补充协议。双方不能达成合议也可以依照有关条款和交易习惯来确定;如果仍然不能确定则适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装修公司在合同也并未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应当遵循日常购买家具的交易习惯。

家具整体应当包含家具的每一部分包括为家居正常使用而附加的部分,柜子的外观设计、柜子抽屉以及柜子的外在辅助配件都应是柜子的组成部分,在双方未对家具未做出具体特别的规定时,装修公司应当依照市场的交易习惯提供完整的家具。

【律师支招】

1、合同签订方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尤其是消费者,谨防部分商家通过合同技术手段为消费者强加义务或排除自身的责任,导致消费者后续维权困难或直接引起不利于消费者的后果。

发生纠纷后应当主动积极的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商家也应当积极通过书面或合同的形式留存证据,在订立合同的过程中也应当履行自身的义务,对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条款应主动示明,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

在经营的过程中应当诚信经营,避免因为法律上的风险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其他不清楚的,可拨打法律援助热线12348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