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8-02-27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由江苏省司法厅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本厅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司法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28号;邮编:210014;电话:025-83591186;传真:025-83308321

 一、整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24项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全部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转移的行政审批项目和承接上级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将受理部门、实施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监督渠道等信息一次性全部公开。加强行政审批办理情况公开,全年共公开行政审批信息5217条。按照公开内容便于群众办事、公开结果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在全国率先开发了“全省法律服务机构人员信息公开查询平台”,将全省3300多个法律服务机构和29500多名法律服务人员的基本信息、服务信息、诚信信息以及执业情况等相关信息实时汇集公开,公开总量达1175万余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查询78500多次,月均1万人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诚信。及时公开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并在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二)推进政务服务阳光透明。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推动“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司法行政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每季度公开1次民生实事进展和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推进管理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认真梳理编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目录,健全事项名称、日期信息、机构名称等要素,在司法行政网站及时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推进监管情况公开,重点推进刑罚执行、戒毒矫治、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司法鉴定管理、基层法律服务管理等监管信息公开。推进服务公开。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南、法律顾问工作标准。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主动融入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建立在线申办工作制度,实行“一次认证、全网通行”,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发布司法行政聚焦富民15项举措及任务分工,每季度通报一次进展情况。加强月度统计数据、年度工作要点等信息公开,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我厅主办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全部上网公示。

(三)积极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注重加强政策解读,实现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年内对《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江苏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系列活动工作方案、《江苏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关于律师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等8份政策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就司法行政聚焦富民15项举措、全省“法企同行”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美好生活 德法相伴”活动,《江苏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全省法律服务机构人员信息公开平台上线运行等工作召开了8次新闻发布会,还对大力实施法律援助“名优工程”、《江苏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等进行4次在线访谈。同时认真做好系统政务舆情监测,落实专人收集舆情,建立舆情专报制度,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系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四)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为让政务信息方便快捷传输到群众手中, 我厅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运用县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行政官网、“法润江苏普法联盟”和微信群、全省司法行政“两微一端”等系统资源,扩大政务信息传播面。全年江苏省司法厅门户网公开政府信息7046条,政务微博、微信共发布政府信息3952,阅读总量达1900多万次,与网友产生互动27595次,连续四年获评江苏最具影响力微博。结合网站迁移整合,加强政务公开数据建设,进一步完善搜索查询功能,优化栏目设置,增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提升信息公开的集中度,确保信息链接有效性,查询搜索便捷性,更新内容及时性,信息公开全面性准确性。畅通网上信箱咨询建议渠道,在门户网站开通“厅长信箱”“咨询解答”“建议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来信交流,共解答群众法律问题799件,发布常见及热点问题65个,领导信箱回复群众来信92件,处理监督投诉303件。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47件,全部及时办理完结。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省政务公开办提出4条工作建议。

(五)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4次召开厅务会、厅长办公会,学习领会上级部署要求,研究试点方案和任务分工,听取落实情况汇报。调整完善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专门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厅办公室牵头负责,12个主要处室集体参与。制定全系统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4个工作阶段、8项重点任务、6条保障措施。按照标准化要求,统一编制清单目录,下发司法行政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统一编制每项服务的名称、内容、依据、方式等,形成清单和目录样本,供试点地区参考执行,确保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全面、准确、实用,确保省市县三级整体一致、上下衔接。按照规范化要求,统一信息公开运行。要求各试点单位梳理公开信息时,必须全面落实“五公开”要求,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环节产生的信息全面梳理,对信息公开属性逐一认定,并明确公开时限、办理岗位、公开途径和载体等,试点工作获得省政务公开办充分肯定并在推进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六)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推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厅办公室切实履行门户网站监管责任,明确专人做好日常监测检查,及时公开检查情况。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推进“12348”与“江苏12345在线”协同融合,努力推动平台、服务的实时对接和互联互通,提升联动管理、数据分析、应用支撑等功能,实现对外服务渠道接入和对内服务效能监督监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注重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建立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推动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安全。

二、信息公开有关数据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99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04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99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5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1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7

        1.当面申请数

5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2

        4.信函申请数

10

    (二)申请办结数

47

        1.按时办结数

44

        2.延期办结数

3

    (三)申请答复数

4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1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4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9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9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67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本厅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和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扎实抓好省厅实施方案、试点任务的落实,形成具有江苏司法行政特点的试点成果。

(二)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五公开”规定要求,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同时将政务公开规则要求固化到相关业务管理系统之中,力求做到政务公开操作和机关日常工作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

(三)认真制定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权力运行和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形成省、市、县、乡四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体系,对公开信息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进行规范。同步完成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

(四)建立常态化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公开后,在省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充分运用省内主流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五)推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化。制定出台司法行政系统舆情监测标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系统内共同协调机制。建立舆情收集制度,建立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回应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做大做强政务发布新媒体。做优做强“江苏司法行政在线”,做强“12348江苏法网”、微博微信,强化引导回应,加强审核管理,对委托其他单位运营的新媒体,开设单位要加强审核把关,避免发布不当言论。

(七)细化公众参与范围和方式。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年度工作计划、社会管理事务、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重要决策事项等执行落地,建立健全公众参与的程序规定。不断完善政府网站的领导信箱、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年内至少开展4次“在线访谈”和1次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

   (八)加强组织实施和保障工作。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研究提出具有我厅特色的政务公开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整合力量资源,完成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组建,在办公室明确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岗位,配备专职在编工作人员。强化考核评估,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互联网+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公众参与等方面情况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权重不低于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