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风行动】响水“走、访、解”助力春耕春播
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

农村春耕春播来临之际,响水县司法局组织小分队开展“走、访、帮”,将“春风行动”送到农村田间地头。目前,已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6起、现场化解138起,展出法律知识展版160块次、印发法治宣传手册3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0多人次,落实扶贫帮困资金1.8万元,收到了较好社会效果。

一是走进田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局机关人员、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人员组成小分队,走进重点农业科技园、创业园、产业园和种粮大户,排查土地承包经营权属、争水、争电、争田边地角、农资购销、假劣种子、农药等方面矛盾纠纷,及时搜集各类涉农矛盾纠纷信息,掌握社情民意动态,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进行认真及时梳理,分类进行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根据矛盾纠纷类型,分别采取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现场进行调解,对疑难复杂、现场难以调结的纠纷,协助镇(区)村(居)调委会指派专人负责,在不影响春耕春播的情况下,限期调结。

二是访问实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了解春耕春播期间农村群众法律需求,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针对性法治宣传活动。将人民调解知识、涉农维权知识制作成展版摆放农村田间地头,让群众在劳作休息时观看,了解人民调解和相关法律知识;将各类涉农法律法规知识、法律援助知识等编印成宣传手册,在田间地头发放;在田间地头设立临时法律咨询点,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涉农法律疑惑。

三是帮解民忧,深入开展扶贫助困。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深入结对帮扶的38名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助困活动,逐户了解他们春耕春播期间的实际困难,向他们送上部分资金以购买化肥、种子、农药,解春播燃眉之急,并结合“栽幸福树、走致富路”活动购买380株果树苗木免费赠送给贫困户,与其一起栽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