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吴江实施法律援助“双城惠八”计划
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常熟市与吴江区同属苏州大市管辖,两地居民工作、生活交流频繁。417日,两地司法局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启动法律援助“双城合作共赢计划”,今后将开展八方面深入合作,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质效。

一是明确目标,拓展城际合作。凡是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的常熟、吴江两地居民可根据就近原则,向任何一地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二是搭建桥梁,破除空间障碍。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过程中需要异地调查取证的,双方可简化程序,给予友好协作便利。

三是运用网络,深化惠民举措。对异地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需出具经济状况证明等材料的,双方可通过互联网协作,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

四是强化交流,提升业务能力。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两地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团律师就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方面经验、心得开展业务交流学习活动不断提升专职律师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五是交叉学习,开展异地挂职。双方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安排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律师团成员进行异地挂职实践活动,增进对彼此工作环境、办案流程的熟悉程度,促进双城合作的顺利进行。

六是互评互查,把关案件质量。双方法律援助中心每年进行二次法律援助案件评查活动,各自随机抽取若干本已办结法律援助案件,邀请援助中心领导、资深律师等专业人士共同对案件质量进行审核,并对照整改。

七是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双方可以通过实地考察、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就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情况、业务开展、工作制度等互相“取经”,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努力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八是以点带面,拓宽合作领域。在法律援助双城合作的基础上,双方继续就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工作展开合作,联合办案、交流经验、共同提升,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