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三运用”推进青少年安全法治教育
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扬中市司法局始终将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坚持把法治教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通过采取“三运用”模式,深入推进全市青少年法律素质提升工程,筑就法治安全校园。

一是运用“时间节点”,创新普法主题。春有普法活动校园行,夏有法治夏令营,秋有大手拉小手,冬有法治文艺表演,内容涵盖维权、食品、消防、出行等方方面面;利用开学时间,采用实战方式举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用烟雾弹模拟火灾情景,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系列活动,切实做好学校法治安全工作;结合学雷锋日、妇女节、青年节等时间节点,开展以“拒绝校园欺凌共创阳光校园”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微视频、玩游戏等方式讲解预防校园欺凌法治安全知识,提升青少年情绪管控和应对校园欺凌的能力,倡导青少年面对校园欺凌“不参与、敢拒绝”,营造阳光校园、法治校园、和谐校园等外部氛围。

二是运用“教育资源”,创新普法形式。在学校设立法治纸艺创作中心、法治版画创作中心,开设法治课堂、法治广播,社区开辟法治文化长廊景观、法治农家书屋、法治文化体验馆,供青少年免费使用;从单部门“独斗”到多部门联合、从大学生村官到新扬社区“青航法治服务中心”、从“小秧草”到“网友义工团”,不断整合运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普法教育资源;建立家长学校,借助法治副校长针对各类各级学校家长点餐式开展法治宣讲与安全教育,提高学生与家长法治安全意识。

三是运用“互联网优势”,创新普法载体。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增设普法专栏,与“扬中司法”链接,组建“普法微联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反家暴法》《禁毒法》等主题普法。利用“微扬中”、“无限扬中”等市内主流平台,开辟“扬扬说法”版块,结合全市本土发生实际案例,选取与青少年生活息息相关信息以案说法;利用微博、APP等新媒体,从消防、户外、饮食、社会、人身等几个安全方面,将青少年关注的法律知识、时事要闻、生活常识、自护知识等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贴近学生生活的详实案例,通过新媒体送入青少年群体,推动青少年普法,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意外事故自救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