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度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为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和《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加强和规范机关事务管理为主线,从制度建设、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接受行政监督等方面,加强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一、结合我局实际,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近年来,我局不断强化规范管理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基础工作建设,制定实施了一批制度规定和内部程序性管理规范,在制度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与省法制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评估调研的通知》。《办法》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机关用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重点资产管理,以及后勤服务、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公务出国(境)等重要事务的管理均作了具体规定,为切实将《办法》落实到位,我局将采取自行评估、实地调研和结果运用等方式,来全面摸清《办法》贯彻落实基本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进一步夯实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基础,推动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为提升政府效能、加强现代政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在省领导的关心推动下,2017年度起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正式纳入省级机关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参与省委关于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年度专项督查,对有关市县基层办公用房清理腾退等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推动了整改落实。

2、印发《机关事务管理重要制度规定备案制度》。为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建设及执行情况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机关事务管理责任落实,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我们制订了《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备案办法》

3、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标准。一是规范资产管理制度。加强机关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联合财政部门制定实施《江苏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开展2018年资产配置计划编制审核,推动资产配置管理与经费预算管理有效对接。联合省财政厅制订实施《江苏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办法》,试点开展省级机关单位资产绩效评价。二是完善节能管理制度。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结合我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江苏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实施意见》,有效提高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范化水平。印发了《关于征求<江苏省地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意见建议的通知》,广泛吸收和参考各方意见建议。三是加快党政机关新型公车管理机制。坚持“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公车标识化”,建成运行公车管理“全省一张网”信息平台,完成保留车辆标识化喷涂,统一接入省“12345”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监督。指导市县不断完善车改配套制度,有效保障基层调研等公务出行,在全国党政机关公车改革预考核中我省综合得分第一。深入开展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政策和有关省份实施情况调查研究,扎实做好各项改革准备工作。12月25日,《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江苏省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有关问题的政策解释正式印发实施。

4、规范业务办理工作程序。组织各处室单位从规范业务办理流程、管理审批程序抓起,全面规范业务办理行为。局统一组织对局职责履行范围进行梳理明确,组织对业务涉及法律法规、近年来制订实施的各项制度规定进行梳理汇编;局多个处室单位组织对办文办事流程进行梳理、编印业务办事流程汇编、制订内部管理规范;纪检组实行重点业务、关键环节纪检组事前介入、全程跟踪监督,监督开评标42场次,参与、监督领导干部民主测评、考核干部、选任干部、招录工作人员、抽查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健全民主决策机制

1、明确依法行政要求。长期以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从事机关事务具体工作,依法行政、规范管理的理念相对薄弱。为此局党组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连续多年将思想观念转变从全局工作中突出出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加强和规范管理的履职指导思想,推动工作重心向管理职能转移、工作方式向加强管理转变。今年继续将加强和规范管理作为全年工作总的原则要求,以转变管理理念、健全管理制度标准、创新管理方法、规范管理行为作为全年工作重心,推进全局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2、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列入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规制度的专题学习,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立法主旨和精神实质,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努力提高依法管理机关事务工作能力,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3、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健全工作机构,根据我局机构职能“三定”没有设立专门政策法规内设机构的实际情况,明确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政策理论研究与法规建设工作,牵头成立由办公室主任为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12名处室专业人员为成员的局机关政策法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兼职工作秘书1人,专门负责相关工作。注重完善工作机制,将年度需要制订(修订)的规范性文件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提前研究明确制度建设项目,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安排具体调研起草工作,对重点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局领导亲自主持参与,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切实强化督促检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作为局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平时加强督促检查,在全局季度工作督查分析、重点工作座谈交流、年度工作考核述职等工作中,均要求重点说明,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三、切实加强行政监督,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和公共查阅点共公开各类信息2300余条,发布微博信息31条,及时公开局财务预、决算信息。

2、做好信访工作。2017年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方便群众查阅的功能都设置了专门的版块并得到很好运用。出台了《局12345热线平台工单处理办法》规范12345来信办理程序。根据《信访条例》和有关要求,办理局外网门户网站栏目局长信箱25件、监督投诉15件、在线咨询200余件,政风热线、省长信箱、省委书记信箱信访件共14件,处理线下人民来信来访4件,12345工单共计220余件。均严格按照信访管理规定按时予以办结。

一年来,局党组带领全局上下,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五个特征”,特别是“政治性”特征,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的高度认识、把握,放在全省中心工作、发展大局中定位、推进,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