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扶贫】常熟“五个一”开展法律扶贫
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日前,常熟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律扶贫助力泗洪脱贫攻坚工作,以坚定的政治站位、高度的历史使命、扎实的扶贫措施,以“五个一”深化法律扶贫结对共建工作,全力打赢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硬仗。

一是成立一个班子。组建法律扶贫结对共建工作专办,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将法律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其列入《2018年度常熟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和40项重点项目之一,明确一把手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成员,职能科室承担具体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全力配合。

二是配套一笔资金。将法律扶贫工作纳入对外扶贫协作工作整体框架,在政策保障、信息收集、资源统筹、财政支持等方面有所倾斜。在司法行政办公经费中专门配套一笔法律扶贫结对共建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严格落实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

三是构建一套机制。畅通协作机制,搭建对口支援协作信息交流平台,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共享信息、合力推进法律扶贫工作;落实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南北两地法律服务工作群,在线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工作方法,邀请司法行政各条线业务骨干参与各类业务培训活动,不定期举办南北两地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座谈会,方便两地司法行政业务部门、法律从业人员相互学习交流;建立异地交流制度,选派南北两地青年骨干律师、优秀人民调解员、资深法律服务从业人员进行异地挂职锻炼,在充分了解当地实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开展法律扶贫工作。

四是定制一张清单。创新法律服务供给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法律服务”优势,以本市律师入驻对口支援地“法润民生”微信群的形式为当地干部群众在线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推广“12348江苏法网”、升级改版“常熟司法”APP,吸收南北两地律师进场,为两地群众提供在线法律服务。在对口支援地建立一个常熟律师事务所分所,进一步充实当地法律服务资源。主动融入“互联网律所进乡村”工程建设,通过电话视频远程连接的形式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维权、法律援助、权属公证、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指导,为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法治保障。

五是整合一批资源。在人才队伍方面,安排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参与经济薄弱村法律顾问工作,帮助深化经济薄弱村“法律全覆盖”;定期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和法律扶贫工作组深入挂钩对帮扶地区开展工作举措和发展思路交流,并与当地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人员一同为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困难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贫困群众申请扶贫、创业等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基层自治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为重点企业在资产处置、合同签约等方面进行合法合规性指导,为当地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出具法律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服务保障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所、法律援助机构等与对口支援地区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建设、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强协作、提供指导,并在绩效考评、荣誉授予等方面对结对单位作适当倾斜。积极培育并有效发挥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功效,并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法律扶贫过程中面临的人员不足、形式单一问题,增强法律扶贫工作的实效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