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探索新路径提升青少年普法实效
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响水县法宣办、司法局、教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积极探索新路径,提升青少年普法实效。

    一是构建“三位一体”普法新模式。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配齐配强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年终目标考核之中。建立家长学校联络机制,针对各类各级学生家长点餐式开展法治宣讲,把青少年学法、用法引向家庭,引导学生、家长和监护人共同学法。与普法成员单位建立联系制度,定期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将青少年普法工作融入社会。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普法新机制。建立以司法行政牵头、教育、共青团、妇联、公安等普法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办会、碰头会,通报情况,研究和部署阶段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通过各成员单位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畅通青少年维权热线,发放青少年维权服务卡,及时解答青少年法律咨询,为青少年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是落实“六个一”普法新举措。成立一个青少年普法领导小组。统筹全县青少年普法工作,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跟踪督导;制定一份青少年普法计划。根据年度普法要点,细化青少年普法内容、形式和要求;配备一名法治副校长。通过集中培训、授课评比、落实责任等方式,提高法治副校长的履职能力;建立一个法治宣传栏。各学校在显要位置设立固定法治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宣传内容;成立一支青少年普法宣讲团。邀请政法部门退休老同志组成青少年普法宣讲团,不定期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搭建一个线上青少年学法平台。在响水中学、县实验初中建立5个“跟我学法”中学生微信群,邀请律师进群为法治辅导员,随时为同学们法律问题释疑解惑。

    四是坚持八项活动普法新常态。开学第一课为法治教育课。增强其崇德尚法观念;每学期举行一次法治专题报告会。邀请法官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警示教育中小学生自觉遵法守纪;开展一次红色教育主题活动。邀请抗战老兵讲解革命传统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举办一期演讲比赛。以“法律伴我成长”为主题演讲竞赛活动;组织一次模拟法庭观摩。现场感受法律的神圣,接受直观的法治教育;期末放假发一份《告学生家长书》,教育中小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远离网吧;召开一次“学法、守法、尊法”主题班会,提升学法灵活性;观看一场法治微电影,增添其学法趣味性。

五是探索“特殊群体”普法新格局。对因不良行为受到学校纪律处分的在校学生,建立“问题学生”档案,通过谈心谈话、学业辅导、法治班会、家庭走访等形式,促进其思想品德和学习行为的转化;对“社会问题青少年”,将其重点纳入村(居)网格化普法教育管理,加入村(居)普法微信群,向其推送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达到警示作用,组织其参加各种法治教育活动,增强其遵纪守法意识;定期组织农村“留守儿童”辅导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提高临时监护人保护和儿童自我防范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