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54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

 

周继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是顺应大数据和信息化时代要求,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实现纠纷的全程可视化、阳光化快速处理与化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意见的具体实践。我们将按照省里的改革部署,认真指导开展前期先行试点的县区司法局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力争早出成效。具体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推进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人民调解信息管理系统二期开发,加强与省法院、省公安厅和省保监局的沟通协调,实现人民调解信息管理系统与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数据平台的有效衔接,提升信息系统的使用效能。同时,加大我省开发的人民调解小助手工作软件在交调对接工作中的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提高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水平。

二、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室的作用。在全省所有交通事故处理大队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每个调解工作室配备不少于2名专职调解员,对有条件的交通事故处理中队也鼓励设置人民调解工作室,扩大人民调解工作室的覆盖面。同时,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和基层法院,加强对调解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调解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灵活便捷高效的优势。

三、加强协调配合。目前,我们已商省法院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由省法院牵头,联合公安、保监等部门共同拟定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利用最高人民法院的平台,在全省选择39个县区开展前期先行试点。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

 

 

 

 

              江苏省司法厅

               201851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