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连接下的千里探视
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


“爸,你身体现在怎么样了?化疗的时候难受吗?”看着在自己的记忆中无数次出现,现在却倍加憔悴的面容,儿子关切地问着从贵州遵义不远千里来探视自己的父亲,而父亲却说:“儿子,我没事。有你妈和姐在,放心吧。在这里,你一定要好好听警官的话,安心戒毒。”这是戒毒人员张某与身患绝症的父亲探访时的一幕场景,令在场的民警为之动容。

近日,省东海所四大队戒毒人员张某在与母亲亲情通话时得知,父亲在体检中被查出肝癌晚期,病情几度恶化,状况非常不好,正在医院进行保守治疗,父亲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张某自己,化疗过后,父亲身体非常虚弱,这时嘴里还是不停念叨自己的小名,希望能见自己一面。

张某与母亲的通话内容被电话复听的中队民警得知,他们及时对张某进行谈话教育、宽慰疏导。了解到张某想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想法后,民警表示一定会全力帮助他实现这个心愿。

当天晚上,中队民警就将张某的情况作为重要戒情汇报给了大队领导,考虑到张某入所一年多来,积极参加戒治,变化明显,进步显著,完全具备亲情会见的条件,大队便立即与管理科联系,申请开放绿色探访通道,管理科第一时间同意了大队的申请,在与家人充分沟通后,父子两人终于实现了千里团圆。这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在会见中,张某关切地询问了父亲的治疗情况,得知父亲患癌疼痛,往往一夜都睡不着觉后,张某几度落下伤心的泪水,他详细询问了父亲的后续治疗方案,并一再向一同前来探视的母亲和姐姐表达了自己不能在床前尽孝的歉意。父亲想了解他在戒毒所里的生活情况,他耐心地说道:“以前我叛逆,不停你和妈妈的话,自我放纵,才导致了今天这个局面。在东海戒毒所的这一年多里,我收获很大,大队规范的管理、规律的生活和形式多样的康复训练活动,让我身体更加健康,同时明白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这里,每天晚间教育都会诵读《弟子规》,工间操时,还会练习八段锦健身气功,在教育日和休息日,大队还安排我们去上课、去健身房锻炼,我真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管教干部们对我也很好,待我就像亲人一样,尤其得知我们家里的情况后,总是找我谈话谈心,并安排了今天的会见。爸爸,你放心吧,我一定好好表现、积极戒治,争取拿到减期,早日回到您身边尽孝!”

父亲听着儿子的诉说,看着他的变化,脸上尽是欣慰的表情,他转过身对在场的民警说:“谢谢你们对我儿子这么好,让他有这么好的改变,让我还能见他最后一面。”他回头嘱咐儿子:“你在这里一定要好好表现,不要犯错,改好了,争取早点回来,我在医院治病,有你妈妈和姐姐在,没事的,不要挂念我……”父亲说完,转身出门的瞬间,张某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潸然泪下。

此次开放绿色探访通道,实现感人的千里探视,是东海所日常教育矫治工作中的一个真实缩影。近年来,东海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戒毒工作原则,紧紧围绕落实治本安全观,多措并举,有的放矢,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心挽救人,帮助越来越多的戒毒人员戒断毒瘾,实现人生蜕变,取得良好的戒治成效和社会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