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律服务】淮安四举措推进公证提质增效
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

淮安市司法局落实四项举措,规范公证执业行为,全面提升公证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强化宗旨意识教育,提升职业道德水平。从群众需求出发、从专业操作入手,强化业务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公证人员参加学习培训,采取经验交流、轮流授课等形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公证服务队伍。坚持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服务理念,全面推行服务准则“四要四忌”,即接待要热情忌冷漠、用语要文明忌粗野、解释要清晰忌含糊、办事要利落忌拖沓,狠抓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服务形象,打造高效服务环境。

二是简化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公证机构代理调查核实制,开展主动调查服务,简单公证事项由公证机构调查核实,较为复杂公证事项由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证据线索进行调查取证。强化与公安、民政、住建、档案等关联部门沟通协调,对缺乏数据信息支持的公证事项建立绿色查询机制。健全公证机构涉外公证书代办认证协作机制,完善调查协作机制,缩短办证周期。完善咨询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办证指引服务,在各类服务平台公布办证流程,不同公证事项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获取途径、规范样式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加强绩效考核,规范运行管理。建立健全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适当调整公证员准入标准,恰当放宽条件,加强招录工作。提升公证人员待遇,激发干事热情,解决人才引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修订内部规章管理制度,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引导公证人员加强自我约束与管理。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拓宽利民渠道。推行“互联网+公证”,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对已经开通的各公证机构在线受理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对平台已支持的公证事项落实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全程在线”。推行在线证据确认及出证,对使用“证据宝”“实时保”等电子数据存管系统的注册用户,在身份材料、签名印章等已经公证机构备案确认情况下,在线直接申请出具公证书,公证机构办结后以邮寄等方式送达。开设公证处微信公众号,提供业务宣传、咨询、解答、预约、初步材料审核等服务,减少当事人排队、等候时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