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法务】镇江三举措做强做优“微”服务
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

近年来,镇江积极推进“新媒体+公共法律服务”,发挥微信、微博政务公开、新闻宣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舆论引导五大功能,搭建起政民互动连心桥。

一是双微平台, 无“微”不至。开创实体+虚拟的全天候全方位“5A”模式(即AnyoneAnytimeAnywhereAnywayAnyservice),任何居民、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式都可以免费即时获得法律服务。在微信平台中内嵌口袋法律工具,群众可在任意时间预约法律服务、申请法律援助、在线办理公证、进行机构查询等,真正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开通“双微”平台以来,共发布法治博文3700余篇,解答在线咨询2100人次,文章总点击量达13万次。

二是云端讲堂,“微”言送听。运用数据挖掘技术,打造镇江司法互动直播云平台,确保高清影音画质传输和在线观看人数不受制约,实现庭审、活动、路况实时音视频互动直播。遴选180余名熟悉互联网和新媒体应用、法律知识丰富、业务能力娴熟的人员组建“网络普法速递员”队伍,负责对各地法治演出、普法讲座等活动进行在线直播。在“双微”平台推出法治大讲堂、网络广播台、有报天天读、掌上图书馆、法治微电影等板块,目前已在线推出2957堂普法课程、4144段“拍案说法”音频故事、127本电子法律书籍、140部法治微电影,同时每天推送当天的《江苏法制报》,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尽享法治视听盛宴。

三是人工智能,“微”言答疑。在全市搭建708个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全部配备智能微信助手。智能助手能就微信群中咨询的问题及时给出法律意见,提供行动建议、法律规定等参考资料,还能迅速将通知公告、普法资料、工作动态等信息推送至微信矩阵,使群成员第一时间了解法律资讯动态。此外,通过平台面向全市开展了宪法有奖知识竞赛,结合《镇江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实施,与该市人大法工委、市委宣传部、市交通局等单位组织有奖法律知识竞赛、专家访谈、法治沙龙等活动,在掌上营造了学法尊法浓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