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25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

省工商联:

你会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都对做好三大攻坚战法律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不仅面临经营风险增大、劳资债务纠纷增多的困难,而且面临并购重组、公司治理、品牌保护、跨国投资经营等新型、复杂、疑难的法律问题。因此,近年来,江苏省司法厅立足自身法律服务职能,聚集服务资源、聚合专业力量,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了以“护航企业发展服务‘两聚一高’”为主题的“法企同行”活动,集中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及时研判应对企业风险,精准提供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组建各类法律服务团1000余个,实地走访企业9900余家,发布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2600余件,帮助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15000余个,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2.8亿元,有力服务了包括民营企业在的各类企业创新发展。这一做法得到了当时江苏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为切入点,聚焦防范化解民间非法集资风险、政府性债务风险、企业经营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等重点领域,推动法律服务资源向风险高发领域集聚,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为新时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是探索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组织开展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造“法企同行”服务品牌,加强与法院、公安、金融办、银监、证监、保监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协作机制,加强数据共享,不断丰富运用法律服务手段防范、化解企业风险的载体和方法。与省高院联合加强诉调对接机制,探索建立律师参与商事调解制度。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法律服务资源不足、风险意识不强的特点,引入第三方软件或研发使用“法企同行APP”,并充分运用江苏法网“企业法律风险在线检测”系统,走访分析企业在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营决策、投资融资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出具相关法律风险在线检测评估报告及风险防范建议,建立企业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机制。指导省律师协会、各设区市依托相关高校和专业律所探索成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中心,对风险成因、规律和对策等开展常态化研究,研发一批企业全生命周期风险防控服务产品,定期向党委政府、监管部门提出防范建议。指导规模以上民营企业逐步建立公司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公司律师和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定期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并及时提交法律意见,使企业法务工作从以事后救济为主向以事先防范为主转变。

二是做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企业防范风险的自觉性。切实履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企业监管领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经信委、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法治宣传责任,把针对民营企业防范风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内容,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防范化解风险宣传教育主体责任。推行贴身式服务,在法律服务行业协会网站和各类企业商会网站设立服务专栏,围绕风险高发领域,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向民营企业提供24小时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创新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模式。在司法行政机关主导下,组建包括律师、公证、调解等多种力量为一体的风险防控专业法律服务团,对接辖区内企业特别是区域重点民营企业,帮助审查企业的法院裁判文书以及企业章程、对外重大合同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制度,查找企业在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营决策、投资融资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点,及时向企业提出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畅通本地优秀律师担任民营企业法律顾问渠道,以行业商会聘请、企业组团聘请等方式推动建立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帮助制定企业法律顾问服务清单、服务标准和考评办法,提高我省企业发展的自身免疫力。推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与法律服务深度融合,依托“智慧法务”平台,进一步拓展12348在线公证办理、在线法律咨询、案件委托代理等服务功能,开发APP客户端,形成网下服务网上输送、跨地服务当地供给的服务新模式。

四是进一步健全准确高效的涉企法律风险的信息研判、通报体系。发挥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商会、金融机构等各方作用,针对收集到的情况和信息,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发布风险提示。指导设区市司法局综合运用信息研判模式,定期对相关问题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明晰本地民营企业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的数量、类型、结构、分布等,及时发现企业在人力资源、公司治理、知识产权、投资融资、财税管理等方面的苗头性、趋势性风险,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和需求数据库,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对走访和研判发现的问题,按照“共性问题全面反馈、个性问题一企一策”的原则,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反馈和预防预警机制,帮助其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对政策性问题,通过风险报告、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反馈给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政策统筹,整体研究解决。对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风险,在通报企业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汇报,组织律师、人民调解等力量配合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对普遍性问题,研究形成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通过12348平台、行业协会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形成一般性风险防范指导。对个性化问题,引导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编制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手册,为企业提供定制和特色服务。

衷心感谢对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共同努力,推动我省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发展。

                 

                 江苏省司法厅

                  201862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