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22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

 

王海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引导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力量帮助企业防控风险,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取得显著效果。

一、近年来服务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法企同行”系列活动。去年以来,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大走访”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我们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了以“护航企业发展·服务‘两聚一高’”为主题的“法企同行”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法企同行”活动的指导意见》,组织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干警和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力量,通过法律体检、信息研判、集中服务、机制完善等举措,努力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满足企业法律需求、解决企业法律难题,不断增强企业法治获得感,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全省共组建各类法律服务团2900余个,实地走访企业2.5万余家,收集、排查企业法律风险服务需求2.3万余项,帮助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2.1万余个,发布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3400余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5亿余元。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同志专门做出批示 “司法系统开展‘法企同行’活动,切入点抓得很准,广受企业欢迎。希望下一步能扎实推进三项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二)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目前,23户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全部设立法务机构、全部配备法务人员。353户重要子企业中,309户建立了法务机构,法律顾问通过全面参与管理决策和生产经营等路径,帮助企业从严把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法律审查关,定期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及时提交法律意见,努力实现法律顾问工作从以事后救济为主向以事先防范为主转变。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目前全省约有40余家民营企业设立了公司律师事务部,就试点企业来看,公司律师从内部构筑起以公司律师为主导的法律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在规范公司治理、防范经营风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推动守法诚信企业建设。坚持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不断提升诚信守法、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联合省经信委持续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江苏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指导意见》要求,以规范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为抓手,推动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守信收益,提高失信违法成本,构建覆盖全省各地各部门的联合惩戒大格局,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意识,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竞争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

今年,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积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总结去年“法企同行”活动的经验基础上,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开展以“防风险、促转型、护发展”为主题的“法企同行·风险防控”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一)积极发挥大型企业法务部门、公司律师作用。继续积极引导省内大型企业建立法务部门、配备专职法务人员或公司律师,同时推广民营企业公司律师经验做法,建立公司法律服务与业务部门共同参与法律风险防范机制,采取外聘法律顾问与内部法律防控部门相结合的方式,打造覆盖企业上市、股权治理、投资融资等全产业链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实现公司法律服务从经营管理“配角”向“主角”转变,实现对企业运营风险全方位、全领域防控。省、市律师协会加强法律顾问、公司律师相关业务培训,搭建业务交流平台,着力提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服务质量。

(二)积极发挥专业法律服务团作用。组建以律师协会、公证协会会长、副会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等为团长的专业性法律服务团队,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帮助审查企业的法院裁判文书以及企业章程、对外重大合同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制度,查找企业在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营决策、投资融资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点,及时向企业提出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加强专业团队与重点企业的对接,就股权结构、重大合同管理、投融资等问题,提出具体防控方案。目前,省司法厅已安排南通市司法局组织专业律师团队与企业合作,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风险防控体系试点工作,我们将加快试点进程,努力形成可复制样本,尽快向全省推广。

(三)积极发挥互联网法律服务作用。针对小微企业法律服务资源不足、风险意识不强的特点,充分发挥互联网法律服务普惠、便捷、集约优势,为企业提供在线智能回答、风险实时测评等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发现、排除法律风险。通过政府与互联网法律服务企业合作,引入“法小淘”等智能服务或第三方软件,以信息化提升企业风险防控的便利化。加强网上与网下对接,对网上排查风险隐患多、涉诉率高的企业实行重点服务。在全省推广建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联盟,加强与商会等社会团体的对接,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嵌入式”增设法律服务站点,以“贴身服务”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四)努力提升律师服务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能力。省律师协会、各设区市将依托相关高校和专业律所,普遍成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中心,对风险成因、规律和对策等开展常态化研究,研发一批企业全生命周期风险防控服务产品,努力构建“产、学、研、用”对接机制和综合性研究平台,特别是针对企业存量债务风险、互保联保风险、资金链风险、刑事责任风险等开展研究论证,定期向党委政府、企业和监管部门提出防范建议。

最后,再次感谢您别对我省法律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关注这项工作,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江苏省司法厅

                          201862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