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不赡养老人怎么办?
时间:2018-07-31  浏览次数:

父母陪伴着子女成长,子女长大了就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对父母尽孝。子女不赡养父母,不仅仅会受到道德谴责,还要承担一定的民事和刑事法律责任。那么,如果子女不赡养老人怎么办?法援小助助告诉你。

【法律风险提示】

1、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被赡养人婚姻关系变化或其它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2、对被继承人不尽照顾赡养义务的可以不分或者少分遗产;

3、赡养人不履行给付赡养费、共同分担费用的,除了支付赡养费、共同分担的费用外,还应按照应当缴纳的赡养费、共同分担的费用数额的每日1%支付违约金。因赡养人不履行本协议而产生的诉讼费、律师费、交通费、赡养期间的护理人员费用由违约的赡养人承担;

4、司法实践中,生父母与继父母离婚后,受继父母抚养教育的继子女应当履行赡养义务;

5、《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1条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6、遗弃父母,指子女有赡养义务而拒绝赡养的情节严重的行为。遗弃、虐待父母,情节恶劣的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案例回放】

    今年78岁的何大爷已被被子女遗弃长达5个月之久,后检方指控其孩子拒绝赡养父亲,其行为构成遗弃罪。

该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何家三兄弟对于年老、患病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父亲,负有赡养义务却拒绝赡养,屡经教育却拒绝改正,情节恶劣,他们的行为已经构成遗弃罪。根据三人犯罪情节和认罪态度,法院判处三兄弟犯遗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小助助支招】

1、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2、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对拒不履行者,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解决;

3、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情节恶劣构成犯罪者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4、其他不清楚的,可以拨打“12348”司法行政服务热线或者登陆“12348江苏法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