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律师行业“三对接”开展法律扶贫
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

苏州市司法局积极引导广大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律师行业无缝对接贫困地区和人群,满足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法律扶贫攻坚工作添助力增合力。

一是对接贫困社区,做好普法咨询。组织律师事务所与社区结对,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活动,为结对社区的重要法律事务决策、重要合同起草审查、社区民约法律审核等提供专业化帮助。通过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法律资讯和以案释法案例,开展微信群线上咨询调解、服务预约等服务,并联动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线下延展服务,确保法律服务需求100%办结。目前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律师共480名,服务的农村、社区超过1000个。

二是对接困难群众,做好法律援助。协同12348法律服务队走访低保家庭,排摸了解法律需求。开展律师公益行活动,实施“爱心+法律”帮扶。计划发动有条件的律所共同设立专项资金,在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法律帮扶的同时实施“爱心帮扶”。探索用法律援助的方式助力精准扶贫,深入村、组、户,为有法律需求的贫困家庭上门提供法律服务。今年以来,该市律师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23件,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5000逾件,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对接县域律所,做好结对帮扶。组织24家苏州律师事务所与沭阳等四个县的共26家律师事务所结对,围绕“人才培养、教育培训、业务合作、管理经验分享”等共建内容,通过定期交流互访、搭建互助平台、拓展交流渠道、丰富共建内涵等多种协助发展机制,助推县域律师业发展共赢。目前已有17家律所与结对律所签署了《促进江苏省律师区域均衡发展合作协议书》,指导、协助结对律师事务所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