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小镇法治会客厅”服务群众效果好
时间:2018-08-1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司法局在群众休闲、纳凉、跳广场舞等人群集中场所,与乡镇联合建立“小镇法治会客厅”20多个,从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援助、公证等多方面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小镇法治会客厅”已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000多次,受惠群众达15000多人次。

一是及时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410日,保安乡坡墩村60多岁老大爷张子文到“小镇法治会客厅”反映,说他在某木材加工厂工作了一年多,因年纪大做不了,就辞职不干了。可工厂拖欠他2万多元工资,多次讨要都没有结果,请“小镇法治会客厅”帮忙解决。正在该乡“小镇法治会客厅”走访的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孙瑛了解情况后,立即告诉张子文要准备的相关材料、证据,并帮他办理法律援助,迅速指派有经验的律师帮其讨薪。经过律师与厂方反复沟通,厂方负责人终于承认自己拖欠工资的错误行为。424日,仅用10多天时间,就帮助张子文成功拿到了2万多元被拖欠的工资。712日,曹集乡孙庄村孙庄组高某因与人发生房屋租赁纠纷,对方将其告上法庭。接到法院传票后,从未打过官司法的高某不知怎么办才好,情急之下,高某来到“小镇法治会客厅”求助,工作人员当即向高某了解详细情况,帮高某写出了应诉状,并指导他做好应诉准备。

二是及时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69日,家住关庙乡关庙居委会二组的陈某因住房问题与子女发生矛盾,睡在公路的路下通道,被邻居发现后带到关庙乡“小镇法治会客厅”。工作人员主动开展调查,迅速掌握基本情况,第一时间把陈某的两个儿子请到“小镇法治会客厅”进行调解,在专职调解员和村居法律顾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育下,陈某两个儿子同意轮流照顾老人,使这起家庭矛盾当天就得到了妥善解决。810日,保安乡韩集村邓某等12户农户,因使用经销商陶某的“黄金肥”后稻叶变黄,预计水稻将减产,双方私下协调数日无果,矛盾纠纷面临升级风险。接到韩集村人民调解员的情况汇报后,“小镇法治会客厅”及时安排乡里两名调解员介入、积极调处。通过协调经销商陶某、销售商张某、邓某等12户农户三方关系,并采取个别交流、面对面谈话等多种形式开展纠纷调处,终于使12户农民拿到赔偿款,减少了农户损失。

三是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疑惑。716日,顺河镇“小镇法治会客厅”开展广场宣传现场,一位五十来岁的中年妇女心事重重地来到咨询台前,欲言又止。工作人员李洪热情地迎上去问:“阿姨,您有什么法律方面的问题想咨询吗?”阿姨迟疑了半天才说:“要是经常被孩子他爸打,我该怎么办?”李洪一边招呼老阿姨坐下,一边详细询问。原来这位阿姨从年轻时就长期遭受老伴的暴打,酒后更是不计后果。说着说着,这位老阿姨激动地说,我准备趁老伴喝酒人事不醒时把他杀了,我恨透了,反正儿女也大了,一命抵一命,也值了。“阿姨,违法的事俺们可不能做啊。”李洪赶紧温言劝慰,“阿姨,遇到这种情况首先保留证据,然后寻求公安、妇联的帮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可老阿姨仍情绪激动。李洪又劝道:“阿姨,虽说儿女大了,可是你真能放下吗?你以身犯法,进了监狱,留给自己和儿女的只有无穷无尽的痛苦,这样做到底值得吗?受了伤害,咱可不能以暴制暴,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你最爱的家人。”一席话说的老阿姨幡然醒悟,她长吁了一口气,说:“闺女,我懂了,傻事我不会去做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