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尘中的坚守
时间:2018-08-28  浏览次数:

相比内地,新疆的春总是姗姗来迟,“惊蛰”节气已过,冰雪依旧散落在小陂上,久久不愿离去,那点点的雪白洒在灰色的戈壁荒漠上煞是好看。然而,戈壁荒漠的天真的变幻莫测,一夜寒风吹来了浮尘,相比年前的沙尘暴力度小了很多,但此次周期很长,很快地上就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灰毯,天空中漂浮着灰雾久久不能散去。遥想此刻万里之外的家乡已是一片嫩绿,桃花也已绽放枝头,清新芬芳的空气沁人心脾,浏览着朋友圈,你们是否会聊起远在祖国西陲的我呢?忍不住朝窗外向着家乡的方向望去。  

浮尘的突然光临,对于习惯了江南气候的援疆民警来说也许很新奇,但更多的是无奈。工作队互动群里很快就有了善意的提醒:“口罩!口罩!不戴就有了吃土的感觉;貌似PM2.5值25000的节奏,请关好门窗;注意!注意!在外走路小心成小灰人。”浮尘天气持续已有一周时间大有不愿离去的意思,当地战友告诉我们不用紧张,克孜勒苏戈壁滩上每年春季三、四月份都是这样的天气,大家对此的态度也慢慢地由无奈变成了习惯,默默地感受着“浮尘见春天”。今天我已是连续第二天监区值班了,看到镜子里自己灰头土脸的样子,不禁哑然失笑。不知道家人和以前的同事们若见到此时的我会有何感想?忙碌的工作仍在继续,巡查、发药、消毒、查岗、打饭……所有工作都未受天气干扰有序开展。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身边的克监战友们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勤勤恳恳地奉献着,而这样的恶劣天气在他们眼里已是司空见惯。

残阳终于在浮尘的遮盖下缓缓落幕,天黑了下来,监区的灯一盏盏地亮了。又到了夜间巡查点名的时间,按照分工,佩带装备,全副武装的我照例又是配合点名,结束后在分监控执行“鹰眼”任务。这是克孜乐苏监狱的战友们对援疆民警的特别情意——始终把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工作量相对轻松的工作岗位留给我们,把最危险、最辛苦、最劳累的工作留给自己。刚刚顺利完成春节安保任务,马不停蹄、紧跟而上继续“两会”安保,值班不休息,安保无假期,“5+2”、“白加黑”这是我们来到新疆后,感受最真切的新疆监狱工作模式。在这里,我们见证了新疆监狱监管工作艰苦的转型历程,见证了克孜勒苏监狱战友们舍小家、顾大家,砥砺同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肃然起敬于他们身上迸发出来的“四特、四棵树”精神,深深震撼和感动于他们的敬业执着精神,与他们共事,与他们为伍,我倍觉骄傲和自豪。此刻,援疆工作已进入后程跑,我相信这一段援疆岁月,将作为一段终生难忘的光辉岁月,永远留在自己的记忆深处,催我奋进,努力前行。

夜已深,忙碌的工作告一段落,战友们脱下满是灰尘的外套,简单洗漱后就睡下了,此时我心中悄然祈盼:但愿“浮尘不沾裳,梦里依旧香”,好让我亲爱的战友们香甜的梦做得更久些、更踏实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