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三级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

连云港市海州区以构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覆盖体系为重点,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支点,以基层法律服务规范管理为基点,完善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化管理,稳步推进矛盾调处工作。

一是“点-线-网格化”实现组织三维度。逐步完善调解组织网格化建设,由最初的基层设置1-2名调解员逐渐发展为建立1-2个调解室、工作室,最后各镇街、村居调委会全部实行规范化运作,目前全区共设立15个镇(街)调解委员会、772个社区(村)居委会调解委员会,7个专业性质的调解组织,15个镇(街)全部实行公调、访调调解工作室,每个调解室全部配备两名专职调解员。实现调解网络全覆盖。

二是“兼职-专职-专业化”实现队伍三跃升。对调解员身份要求不断提高,逐渐由最初的兼职调解员发展到后来的专职调解员和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员。区矛调中心安排专职律师值班,做好矛盾纠纷接待以及法律咨询工作,参与调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该区成立医患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建立完善医学、法学专家库资源,为调处纠纷提供专业化的处理方案。探索公证机构在家事、商事等领域提供调解服务,与区法院签订《诉讼与公证对接合作协议》,由公证机构指派专门公证员驻守区法院诉讼服务窗口的诉讼与公证对接工作室。完善访调对接等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立矛盾调处中心与信访接待中心一体化运作工作机制。

三是“事后-事前-立体化”实现化解方式三层级。5年来,该区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模式,由事后调解转变为定期排查发现苗头及时介入调解。依托一体化平台信息共享,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案件的数据化。通过对数据进行比对、研判分析,实现立体化调解基层纠纷。没有一起因民间纠纷激化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