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迅速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121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厅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柳玉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使命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柳玉祥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奋力开创江苏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重点在提升“四个能力”上下功夫。

一是围绕“稳中求进”总基调,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发挥司法行政制度供给、制度执行、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在防范化解风险上提供综合性法治服务。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法律服务交流合作,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为江苏企业“走出去”提供法治护航。

二是着眼“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统筹法治建设的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治理现代化中的长期性基础性作用,履行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互动贯通,加快制定法治江苏整体规划。按照“一体统筹、分类评价、突出重点、共建共享”原则,整合法治县(市、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考核资源,建立统一的评价体系。重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加强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监督,大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探索建立“城市法律服务云”,提高市域治理水平。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方式挺在前面,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公证等手段,搭建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平台。按照建立“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要求,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和话务平台建设,开展“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推广互联网律师事务所、“智慧小司”等,着力打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三是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提升司法行政创新发展能力。着眼协同高效,紧扣“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工作布局,加快推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法律服务工作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机构职能体系。加强智能化建设,加快信息系统整合,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基层工作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步伐。强化资源集聚,加快整合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司法所等力量,同时创新培育社会组织,以开放性架构吸纳多种力量参与平安法治建设。

四是立足高素质专业化方向定位,提升司法行政队伍履职能力。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司法行政职能拓展的形势要求,加快建设政治强、专业强、担当强、自律强的“四强”队伍,为履职尽责提供保障。坚持政治引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筑牢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突出抓好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推进全员“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提升广大干警履职服务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善纪律作风状况分析研判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权力监督,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厚爱相统一,最大限度激发干警担当作为、创新创业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