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

 

关于《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现将《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19年11月8日前,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意见:

1.通过信函将意见发至: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28号(邮编210024)省司法厅,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立法征求意见字样。

2.通过传真将意见发至:025-83308321。

3.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至:zqyjfzb@163.com。

 

 

 

江苏省司法厅

                            2019年10月8日


关于《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一、立法的必要性

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由美国创立,后来扩展到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实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国家有欧盟各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国等发达国家所建立和实行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均已较为完善与成熟,几乎所有涉及消费者健康与安全的产品,均被纳入召回管理的范围。这项制度在产品安全监管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当前,我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正处于从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的过渡期和转型期,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很好地顺应了这一趋势,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和政府监督管理相结合的一项先进的产品质量救济制度。李克强总理早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制度,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完善产品伤害监测体系,提高产品安全、环保、可靠性等要求和标准。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力度,扩大召回范围,健全缺陷产品召回行政监管和技术支撑体系,建立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信息共享和部门协作机制。实施服务质量监测基础建设工程。”2017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产品召回工作是质监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依托,要用好缺陷产品召回这个‘杀手锏’,加强缺陷汽车和消费品的召回监管,健全全国召回行政监管和技术支撑体系”。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工作,既是政府转变职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客观需要,也是企业主动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品牌信誉的重要途经,更是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防止产品伤害的根本要求。

综上,基于缺陷消费品召回制度在保障消费品安全促进质量提升方面的重要功能,基于我省缺陷消费品召回实践的迫切需要,我省应当通过地方立法对缺陷消费品召回制度予以完善。

二、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适用范围。将办法适用范围明确为“本省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的缺陷消费品召回及其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以此明确行政相对人的召回活动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召回监督管理活动均受本办法约束。(第二条)

(二)关于概念释义。一是明确了消费品的定义,指销售或者提供给消费者用于生活、学习、办公、休闲等用途的产品;二是明确了缺陷的定义,指由于设计、制造、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消费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三是明确了召回的定义,指消费品生产者对其已售出或者已提供给消费者的缺陷消费品采取措施消除缺陷或者降低、消除安全风险的活动。(第三条)

(三)关于监管机制。明确了省、设区的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缺陷消费品召回技术机构承担的具体技术工作。(第四条)

(四)关于生产者义务。明确了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消费品质量负责以及生产者在召回活动中应该采取的必要措施。(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

(五)关于销售者义务。明确了销售者和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获知消费品存在缺陷的情况下应采取的必要措施。(第十一条)

(六)关于缺陷调查。一是规定了市场监管部门收集缺陷消费品信息的途径;二是规定了市场监管部门启动缺陷调查的条件、步骤和程序。(第十五条、第十六条)

(七)关于风险评估和缺陷认定。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认为消费品可能存在缺陷的,由召回技术机构根据消费品对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产生损害的可能性、程度、范围等进行风险评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进行缺陷认定。(第十七条)

(八)关于通知召回和异议处理。明确了市场监管部门认定消费品存在缺陷的,应当书面通知生产者实施召回,以及生产者不认可市场监管部门缺陷认定的救济途径。(第十八条)

(九)关于责令召回。明确了责令召回的前提以及责令生产者实施召回的职能部门为省市场监管部门。(第十九条)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有关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