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指导站建立 “五个一”关怀关爱制度
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泰州后续照管指导站积极探索推进后续照管工作机制创新,建立了后续照管关怀关爱“五个一”管理制度。

一、建立一人一档的档案管理制度。通过指导站与戒毒所对接和后续照管社工实地走访调查,掌握辖区内每一名照管对家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工作情况、健康状况和生活保障情况等,为每一名照管对象建立一份详实的档案,落实部门及人员的“一对一”帮扶机制。

二、建立一人一策的帮扶救助制度。倾听照管对象的心声,了解照管对象的实际需求,提供切合实际的帮扶服务。落实帮扶对象的具体帮扶措施,从住房、就业、助学、技术指导、信息提供等实行多方面帮扶;按照相关政策,对确实有需求的,给予一定经济扶助;给予必要的精神支持。

三、建立一月一次的电话访谈制度。每月一次电话沟通,掌握每一名照管对象的生活动态和变化,对他们是否保持操守作出基本判断,并对他们以后的状况作出预判。如果发现不好的苗头,及时提醒督促,及时干预。

四、建立一季一次的登门探访制度。面对面进行沟通,一方面,了解掌握照管对象的实际需求,以便做到精准帮扶;另一方面,观察照管对象的行为举止,判断他们是否真正保持操守。

五、建立一年一次的座谈回访制度。随机抽取部分照管对象,每年年底召开一次座谈会,后续照管工作人员与照管对象代表进行友好深入的交流讨论。照管对象分享个人操守保持的心得体会,后续照管工作人员鼓励他们忘记过去、把握现在、憧憬未来,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