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工作站“四法”实现后续照管工作纵深发展
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后续照管工作,兴化后续照管工作站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总结经验,通过“四法”推进后续照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明晰“一条路径”,即力量法。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机制,增强后续照管的支撑力量;创新融合发展机制,增强后续照管的拉动力量;创新帮扶供给机制,增强后续照管的保障力量;创新队伍建设机制,增强后续照管的领导力量。

二是构建“一套机制”, 即七子法。  探索构建“七子”机制,推进帮扶工作。具体是瞄靶子,建识别机制,实地走访了解掌握确实需要帮扶的照管对象;梳辫子,建分类机制,确定需要帮扶的类型。想法子,建帮扶机制,理清帮扶思路,确定帮扶措施。甩膀子,建动力机制,落实帮扶措施,立刻行动起来。凑份子,建联动机制,上下协调、横向协作、力量整合,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解决问题。造册子,建管理机制,对帮扶过的照管对象建立档案,落实回访制度。

三是突出“一个抓手”,  即抓手法。要想真正落实对照管对象的帮扶,需要一个指向更为明确的抓手,而兴化后续照管工作中结对帮扶、临时安置、就业培训、特困慰问、亲属参与等五方面措施,则是非常有效的抓手。  围绕目标具体、措施具体、进度具体、责任具体“四个具体”开展工作,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新增“一个特岗”,  即返聘法。兴化多个服务站聘请有经验的退休老公安民警专职开展后续照管工作,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退休老民警都具有经验丰富、社情熟悉的优势,特别是对特殊人群管控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方法。聘请他们开展工作也有利于和公安部门沟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