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从警生涯的第一颗“纽扣”
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江苏省太湖戒毒所  刘兴奇

 

金秋九月,正是莘莘学子的开学季,而我迎来了我人生中的转折点,从警校到社会、从桃花坞到太湖西山岛,肩上的“一道拐”已悄悄的长成了“两道拐”。我想,这绝不仅仅是地理位置与警衔的改变,更是责任与担当的体现,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

头顶国徽,必承其重,“警察”二字对我来说意味着新的“使命”。  万事开头难,如何扣好从警生涯的第一颗“纽扣”,是我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来到太湖戒毒所已一周有余,我每天的工作任务仅是看和听,大中队的领导和同事告诉我只有看懂了、听清了,才能更好地做好戒毒工作,这一点我也深深的明白。几天下来,管理、教育、生卫、康复戒治等基础材料;教学、劳动、会见、看病等基础业务;谈话、咨询、讲评等基础技能,让我目不暇接,就算是看看听听,都让我倍感压力。当然,我坚信大中队各位同事能做到的事,只要我认真学习,踏实努力,就一定也能做到。

扣好第一颗“纽扣”,我需要 “张开嘴”。常言道“处处留心皆学问”,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尽管警校毕业科班出身的我参加过常州监狱的实习,但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对我来说还是陌生的,走到的、看见的,仅仅是事物的表面现象,真正的“门道”还需要自己的不断学习实践和摸索体会,遇到不明白的我应该勤张嘴,多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在实际的戒毒工作中,还有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那就是常年工作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这些宝贵的经验,光靠看是看不见的,我要珍惜太湖所“以老带新”、“青蓝结对”、“以师带徒”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主动向领导、师傅和老同志“张开嘴”,传承和发扬他们的优良作风,虚心求教,才能真正从书本上走出来,更好的走进实践工作中去,在实践中锻炼和成长。

扣好第一颗“纽扣”,我需要“迈开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给全国青联寄语,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如何去做到拼搏,我们刚入职的新民警,对于太湖所来说是一股新鲜血液,我们只有“迈开腿”,才能看见更多的“风景”,迈开的腿越多,看到的风景也就越多。“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迈开腿”,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基本的一日执勤规范要求做起,值好每个班,锁好每间门,管好每个人,站好每班岗,才能真正找到那把做好戒毒工作的“金钥匙”。

扣好第一颗“纽扣”,我需要“动起手”。陆游的诗句中曾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两句诗句提醒我们,我们的所见所闻仅是事物的表面现象,想要真正领会内涵本质就必须要亲自实践。在下一阶段的学习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戒毒业务知识,努力汲取前辈们的宝贵经验,勤学苦练,以更高的标准锤炼过硬本领。同时,在工作中我也将拿起笔,做好各项工作开展的回顾总结,做到常常回顾自己,修正自己,提升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避免在工作中走弯路、绕圈子,才能尽快成长成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扣好从警生涯的第一颗“纽扣”至关重要,“张开嘴”、“迈开腿”、“动起手”则是扣这颗纽扣的有效方式,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一点一滴的去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成长,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有为、争先创优,在建设规范化戒毒所征程中,成就无悔的业绩,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