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故事――猪的故事
时间:2019-02-13  浏览次数:

省句东所:李人杰

迎新年,家家户户门前都贴上大红春联,当然年画也是必不可少的。每年春节,我们家都会买年画。恰逢己亥猪年,应应时节,今年我家的新年画是三只猪,两只大猪,一只小猪,憨态可掬,埋头吃着东西,一派安静、知足的景象。旁边洋洋洒洒四个大字:和气生福。爸爸看见了说:“这倒非常有趣,含义深刻,向这三只猪学习!”

不过,一大家子人若要像画中一般无争无吵,也是很难得。这假期一长,各种小摩擦便不断了。我在家里是不大做家务的,比如我住的房间好像一次没扫过,更别提家中其他地方了。我的书桌也都是我爸爸帮我擦,不过这个同志每次擦的时候都骂骂咧咧,说这不是书桌,而是猪窝;这不是书桌,而是垃圾堆······骂骂咧咧归骂骂咧咧,不过他倒的确是打扫得很精心,桌子擦得倍儿亮。他说他小时候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所谓严格训练,就是指他小时候被奶奶规定每天都要扫地擦桌子,保证自己房间的整洁。

妈妈说她小时候也是一直做家务的,可是我爸爸说她肯定不如自己训练有素,因为妈妈在家里做事的时候,常常不仔细,打扫卫生更是随性而为,总是刚擦桌子就想到扫地,拿起扫把又去晾衣服,大半天下来还是一件事都没有做成功。更让他想不通的是,她扫地不是顺着一个方向扫,结果一个房间扫下来,有好几堆垃圾,你从这儿走会踩着,从那儿走也会踩着,在家里走起路来就像蛇行,曲折前进,她还要说我扫地你干嘛走来走去,还有你眼睛为什么不看着!我爸爸就说,这儿一堆,那儿一堆,眼睛怎么来得及看,还有你扫地为什么不能一直从里面扫出来,而是一会儿从外往里扫,一会儿从里往外扫,堆了一堆又一堆。我妈妈就说,你来扫啊!我妈妈这个人在这种事情上往往不谦虚,眼睛瞪得大大的,强词夺理。我爸爸很聪明,他才不会说,那好,我来扫就我来扫!如果他说好,那么就正中我妈妈的下怀了,以后这扫地的活就落到他身上了。他只是说,啊,我明白了,你这叫声东击西,各个击破,分而治之,让敌人无处可逃!大家哈哈笑起来。

你看,是不是很热闹?虽然有争吵,但最终和气满满。所以一家人哪有那么安安静静,日子虽然平凡琐碎,又有点小争小闹,常常是在幽默中落下帷幕,真是很不错了。

年画是寓意,更是祝福,那三只猪画得安安静静吃食,只是它们叫叫嚷嚷、咬来咬去的情景没画出来罢了。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小争吵后,最后总能一团和气,和气生福,洪福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