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风行动】沛县“五小行动”找准“法惠三农”切入点(图)
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沛县司法局通过“五小五强工作法”,因地制宜整合各类法治资源,找准“法惠三农”切入点。

一是成立宣传小分队,强化氛围营造。依托网格化社会管理,吸收“五老”志愿者,发挥司法行政社会组织优势,成立覆盖全网格服务的普法宣传小分队,开展“懂法律、用政策”法律知识讲座,让群众成为法律法规政策的“明白人”。通过举办“法治课堂”,编排通俗易懂法治小品,张贴生动有趣法治漫画,打造乡村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养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法律小体检,强化风险防范。定点和走访相结合开展法律维权活动,依托各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值班“坐诊”,为农民工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深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养殖大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走访,积极宣传公证法律提前介入、靠前预防的特点,重点对土地承包、委托加工协议、订单农业协议中出现合同要素不全、权责不明、农民利益无法得到有效保护、涉农证据保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法治体检和风险化解,为农业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管住纠纷小苗头,强化问题解决。探索创新“当事人+调解员+法律顾问+N”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强化“诉调”对接、“诉非”衔接和“访调”对接,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自然村组、小区设立调解小组,引导成立和打造品牌个人调解工作室,全力推动多元纠纷化解向基层、向农村、向省际接边村组延伸。

四是讲好法治小道理,强化“三治融合”。对村干部进行法治培训,宣讲“三治融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夯实基础。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解一次纠纷,上好一堂法治课”活动,将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道德宣传融入调解的全过程。对村规民约合法性进行审查,让村规民约得到村民的直接认可,将权力规范、村规民约向村民公布,让反馈、监督流程触手可及。

五是精准摸排小需求,强化便民惠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收集和挖掘群众法律服务需求,针对性开展法律帮扶工作。由网格员、村“两委”成员、党员、普法志愿者组成“和事佬”小分队,在民意闲谈中收集社情民意、邻里纠纷,统筹力量做好农村法律需求调研。12348法律服务团定期进村入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预约,让优质法律资源“再进一公里”;大力推行“互联网+法律服务”,方便群众在指尖与屏幕切换中解决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