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律服务】云龙“三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
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着眼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通过“三优化”措施,不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创新力,为辖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服务能力。不断完善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将解答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列入政府职能转移清单近期实施事项。引导全区法律专业人员进驻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定时值班。整合辖区专职人民调解员、普法讲师团成员和普法志愿者资源,将服务队伍延伸至社区(村)。联合区财政局、人社局建立引进与培养律师人才专项资金补助机制,对进驻云龙区执业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给予补助,对新执业律师和培养律所给予政策保障;制定出台全区青年律师培养计划,搭建青年律师成长平台,推行“导师学员结对教学”制,开设青年律师论坛和专业课堂,组建结对教育小组;落实执业责任保险制度,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共同推进法律共同体建设,聘请行风监督员对法律执业行为进行监督,为法律服务业营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同时,推行法律服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工程,为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是优化管理制度,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健全《云龙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规程》《云龙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关于推进云龙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强化服务标准和服务意识。绘制全区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索引图,悬挂村(社区)法律顾问公示栏,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整合组建法律服务机构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党性意识。推行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健全首问首办责任制和来电来访值班日志制,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案件评查、执业检查活动,督促广大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

三是优化服务形式,增强服务质效。建立法律顾问划片分组工作模式,发挥服务团队整体效能,在参与各类涉法事务处置的同时,开展各类法治讲座,以法条解析、案例分析等形式提高参课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发挥“互联网+”功能,通过云龙司法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把服务功能搬到网上,以法律服务公示牌形式公示办公电话、传真、电子邮箱、手机号码等信息,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预约化服务,及时满足老百姓的法律需求,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