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太湖所举办“千人工程”回归典型报告会
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下午,太湖所举办了“我们选择希望”主题的保持戒治操守“千人工程”典型报告会,邀请戒毒成功人员周某、潘某、安某回所做成功戒毒经验报告,同时邀请了上海市禁毒志愿协会—“叶雄”工作室负责人、上海市禁毒志愿协会副秘书长叶雄作了戒毒康复领域同伴教育实践的分享,1300多名戒毒人员在现场和通过电视直播聆听了报告会,并与叶雄等人面对面交流戒毒体会。

据了解,周某4年前从省太湖强戒所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学习了厨师技能,通过自身努力,他从一名饭店学徒干干起,到帮厨、三厨、二厨、大厨,现在正在筹划自己的酒楼。在报告会现场,周某回顾染上毒品的过程、在所里戒毒、出所打工创业并成功戒断毒瘾的经历,从心态调整、坚守戒毒的信念等方面告诉在座的戒毒人员,要有主动戒毒的信念、远离过去的毒友,摈弃不该有的杂念,用感恩的心回馈民警和亲人,戒毒要保持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周某还回忆了在该所五大队戒毒时大中队民警的关心和帮助及出所后民警与其保持联系、鼓励其保持操守的点点滴滴,从而让他鼓起重新生活的勇气。

来自上海市禁毒志愿协会的叶雄则现场接受了戒毒人员的“采访”,她为戒毒人员一一细致解答了“回归后怎样面对他人异样眼光”“怎样拒绝毒友的诱惑”“回归后怎样处理家庭关系”等问题,引起了广大戒毒人员的共鸣。六大队戒毒人员李某说:“今天的报告会对我很有启发,我下定决心要把毒瘾戒掉,然后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出所后我要用自己在所里学到的缝纫技术,好好工作,重头再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培育一个个成功戒毒典型,就能树立起一面面旗帜,开展培育后续照管对象保持戒治操守“千人工程”是江苏省戒毒局围绕降低戒毒人员复吸率这个根本目的作出的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将通过5年左右时间,逐步培养、树立一批多层次、规模化的成功戒毒典型,对提高戒毒矫治质量、帮助解戒人员保持操守率、降低复吸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