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风行动】沛县“三全”推进
“法护务工”有实效
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沛县司法局集中优势力量,通过宣传引导全覆盖、拉网排查全覆盖、援助服务全覆盖推进“法护务工”服务专项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进入160多家建筑工地、企业宣传,解答咨询1800人次,排查纠纷36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00多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40多万元。

一是宣传引导全覆盖。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人才市场、建筑工地、工业园区等农民工人较为集中的区域发放宣传页、法律援助卡、维权典型案例、维权法治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台,向民工就劳务合同签订、劳资纠纷预防、如何讨薪维权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推进“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活动,针对农民工经常提到的热点问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重点解答;引导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提醒广大农民工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维权应注意事项和途径,要走法律维权渠道;同时利用法治讲座,剖析典型案说法等,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二是拉网式排查全覆盖。以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小微企业等行业为重点,开展拉网式农民工矛盾纠纷排查,重点排查化解与民工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合同、劳动报酬、损害赔偿等纠纷,摸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对有倾向性的苗头及时介入,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协调配合,推进人民调解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执法检查联动配合,多渠道促进农民工权益纠纷化解,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利益。积极主动与信访、发改委、社保、城管、交运、住建等部门协调和联系沟通,畅通信息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外来民工维权工作的合力。

三是援助服务全覆盖。对农民工维权案件全部纳入援助范围,将经济困难标准提高至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两倍;对农民工群体性案件,采取简化程序、快速办理、优先指派的办法急事急办;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和人身损害赔偿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直接给予法律援助;对情况紧急或即将超过诉讼时效的,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加强与住建、人社、仲裁、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按照“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原则,推动仲裁机构和法院对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优先依法作出处理,尽快解决纠纷。同时广泛推行网上申请、电话预约、上门办理等服务,为农民工就近了提供高效优质律援助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